实践探索

您的位置: 首页» 实践探索

基础医学院举办2010年专兼职班主任专题培训会

作者:党建研究    发布日期:2010年11月12日

 

    

      2010年9月15日、10月22日,基础医学院举办了2010年专兼职班主任专题培训会,学工部部长郭辉、副部长佟晓辉、研工部副主任田润萍、教学管理处副处长陈静、就业指导中心副处长梁军、组织部王超、心理咨询中心苏萌等老师及后勤处宿管科的相关老师分别以各类专题形式对班主任进行培训。基础医学院马燕冬书记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由基础医学院副书记杜伟主持。学院33名班主任参加了培训。

  学工部郭辉部长首先做了开场讲话。郭处长总结并肯定了基础医学院学办、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成绩,她强调要做好学生工作必须注意以下两点:一是要充分认识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它是大学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二是要明确班主任的职责和任务,要全身心投入,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带着感情去工作,率先垂范、为人师表。学工部佟晓辉副部长就学生稳定、学生资助、事务管理、危机干预、日常教育等方面做了专题教育。教务处陈静副处长从学生学习和学籍管理方面对班主任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辅导,也指出了班主任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就业指导中心梁军副处长以风趣幽默的言语向大家说明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希望班主任能够早准备,要细心、耐心、热心的对同学进行一对一工作。心理咨询中心的苏萌老师从新生易发生的心理问题入手,希望班主任加强自身的知识积累,了解学生心理问题的本质。组织部王超老师就学生入党程序及容易出现的问题向大家做了详细的讲解。后勤处的老师从公寓卫生和安全问题谈起,举例说明宿舍内部存在的各类隐患,建议班主任能够深入学生宿舍内部,了解学生生活。基础医学院副书记杜伟老师也在会中发言,她就新加坡培训中“大力加强危机意识教育”这一亮点主题,就自己的体会和大家进行交流,让大家认识到“安全无小事,维稳第一位”这一危机防御机制的深刻道理,她希望班主任遇到问题时掌握好“态度、速度、尺度”三个度,并从中体会得与失。

  2010年10月22日基础学院学办在9月15日组织就当前校园维稳、学生安全及危机干预的思路和方法做了专题对专兼职班主任开展了学生事务专题培训。培训由杜伟副书记主持,首先发言。然后请校组织部门的老师对如何开展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在大学生中加强党组织建设、学生党员培养发展以及在日常活动中培养学生党员的自觉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做了专题辅导。大家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不仅加强了责任意识和对班主任工作的认识,开阔了思想,通过沟通交流大家在思想上达成了共识,使我院的班主任队伍建设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