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探索

您的位置: 首页» 实践探索

卫生文化下乡,服务践行科学发展观

作者:党建研究    发布日期:2010年07月22日

      为加强对全院青年党员的思想道德教育,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基础医学院党总支建立了数个青年党员教育基地。1999年,在以往数年工作的基础上,基础医学院党总支在河北省丰宁县邓栅子乡建立了以扶贫支教、文化卫生下乡为主要活动形式的青年党员教育基地。在实践中培养青年教师及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取得了良好成效。2010年6月10日、11日,基础医学院党总支在总支书记马燕冬和副书记杜伟的带领下,携党员教师和学生再次走进大山,走进了偏僻的邓栅子小学。

  邓栅子小学全称为邓栅子新奥光彩小学,位于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大多数学生因离家较远,平时寄宿在学校中。10日中午,当大车开到离邓

  栅子村30里的山口时,当地村民告诉我们十里以外的山体断路,大车过不去,要到9月份才能修好。马燕冬书记当机立断:约好的事情不能变,为孩子们带来的捐助品更不能带回去,宁可手托肩扛也要把东西送去。当地村民在了解我们的来历后,主动要求用自己家的三轮货车送我们。我们同邓栅子小学的校长联系好在断路口接应后,把捐助的物品搬上车就出发了。车上没有坐的地方,大家就蹲在、站着,随着车一路颠簸着再次来到了邓栅子小学。

  作为医学院校的共产党员,医疗卫生服务是我们的特长。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为邓栅子小学的师生们带来了我校师生捐赠的衣物、书籍、其他学习用品,同时我们还第一次带去了应急用的酒精棉和纱布,老师们都说这真是雪中送炭。邓栅子村有一个简单的诊所,但却没有大夫,镇上的大夫每周来出诊两次,遇到急病,根本没有办法。在这个缺医少药的大山深处,北京中医药大学每去一次,都可以说是当地群众的福音。

  邓栅子小学目前只有学前班和小学一年级、二年级的学生,由于住房困难,三年级以上的学生都分流了,除了校长以外只有四名老师。孩子们在接到老师和大姐姐、大哥哥们递给的文具时,露出了甜美的笑容。我们这次还带去了一些体育用品,如跳绳、篮球等,老师和同学们还和下课后的孩子们一起跳绳、跳皮筋、打篮球,子们兴奋极了。大哥哥、大姐姐们告诉孩子们不要怕眼前的艰苦环境,一定要树立远大理想,鼓励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迎难而上的勇气和信心。此次邓栅子小学之行的活动目的更加鲜明,意义更加深刻,对党员教师和学生也是一次实践教育。

  邓栅子小学校长的发言中,有一句话感染了我们每一个人,那就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师生对于邓栅子小学而言,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我们深刻体会到,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给了邓栅子小学未来和希望。我们在离开邓栅子小学的时候,马燕冬书记又问了校长,有没有需要我们为学校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时,校长直言不讳的说,由于大部分的孩子家里都很困难,希望我们能为孩子们募捐一些旧床单,有的孩子一年到头只能直接睡到被褥上,没法换洗,这样很容易滋生细菌,影响身体健康。马书记立刻表示,回到学校就同学院领导商量,争取下次来的时候能够尽量满足。由于路不好走,我们与太阳下山之前离开了邓栅子小学。老师和孩子们依依不舍的把我们送到了校门口。此次活动让两校的师生有了新的沟通,再一次加深了两校之间的友谊。

  基础医学院党总支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基层党建的优秀代表,经过长达十年的坚持,已经成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基层党建工作的亮点。作为一所医学院校,在教育和医疗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落实科学发展观,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之中,通过亲身参与为人民服务的活动增强了青年党员的党性、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帮助农民解决了实际困难的同时,也使高校服务社会职能得到了充分体现。此外,对邓栅子小学始终如一的帮助,不仅仅是一种影响深远的帮扶,更是可持续的、具有典型性的加强党与社会联系的活动。它融思想教育与实践服务为一体,起到了强化党员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作用,同时也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