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政建设

再作部署!北中医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4日

  3月12日下午,我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和平街校区中医药博物馆二层报告厅设主会场,在和平街校区、良乡校区及3所附属医院设六个视频分会场。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唐伟,全体校领导,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校管处级干部,二级党组织党委委员、纪检委员、党务秘书,学校和附属医院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安龙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发表讲话,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上来,贯彻到“十四五”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

  谷书记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令人难忘的一年,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上级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应对重大风险考验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考验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一年来,学校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依法治校,聚力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多元化人才评价机制,提升干部人才队伍素质能力;建立健全纠正“四风”长效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营造巩固学校良好的政治生态。

  谷书记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北京市教育工委的坚强领导和精心部署,是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师生辛勤付出和共同努力的结果。但也要清醒看到,与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比,与全体师生员工的期望相比,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还有差距。

  就如何做好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谷书记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扎实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要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以一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创学校跨越式发展新征程。要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开展迎接建党百年“学习•诊断•建设”系列活动,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持续向纵深发展。要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制定三全育人综合改革2021攻坚任务清单。二是要夯实基础健全机制,扎实推动组织建设标准化。要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健全各级党组织体系。要严格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三是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扎实推动正风肃纪长效化。要巩固作风建设成效、突出抓好政治监督、持续强化执纪问责。四是要传导压力形成合力,扎实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化。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强化监督责任、配齐建强工作力量。

  谷书记表示,做好开局之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十四五”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朗朗就今年我校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一是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聚焦监督重点、把握监督方法、注重监督效果;二是要推动各类监督形成合力,做细日常监督,推动各监督主体多点发力、找准监督内容多点着力、丰富监督方式多点破题;三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一体推进“三不”,即持续保持不敢腐的震慑、推动扎紧不能腐的笼子、促进提升不想腐的自觉;四是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执纪问责,始终保持治理不正之风问题的高压态势,整治师生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注重把握政策策略;五是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队伍,做到政治能力过硬、专业能力过硬、工作作风过硬。

  校长徐安龙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上来,围绕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把准脉搏、精准发力,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以更加有效的举措和更加务实的做法,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