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感想

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 评论感想

新时代@教育|北中医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4日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对这个默默奉献的群体,总书记时时牵挂于心。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大干部师生特别关注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感振奋,备受鼓舞。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也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新中国最早成立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在引领高等中医药教育改革和发展方向方面责无旁贷。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处于内涵发展、质量提升、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北京中医药大学也处于加速发展的关键阶段。未来,学校将按照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工作要求和战略部署,继续坚持发挥党委领导的核心作用,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医办学,持续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坚持营造既保持传统又赋予时代特征的文化育人氛围,真正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中医特点的高等教育新路子。学校将组织广大师生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髓和要义,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为今后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浓厚的教育情怀,向全社会传递着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价值取向。作为一名中医药大学校长,我一直坚持“人心向学、传承创新”的办学理念。大学除传播知识外,更重要的是追求真理,弘扬学术,塑造人格。培养“现代中医药人”,实现“古老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就需要做到心向学生,心向学者、学人,崇尚学术,端正学风。面对高等教育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学校正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坚定不移地走教育传承与创新和学科内涵发展之路。在今后一个时期,北京中医药大学要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秉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思维,围绕“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宗旨,为健康中国建设培养合格的接班人。

  

  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先锋、中医学院伤寒教研室陈明教授说:作为一个中医院校的大学教师,应立“四德”,培育英才。第一、坚定信念守身德,不忘初心,筑牢理想信念,保持较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第二、大爱无疆广心德,力争做到教书育人满腔热忱,服务患者热情洋溢,对待同志热肠古道,献身教育热火朝天;第三、传道解惑立教德,严品行、严学问、严教学,无微不至地关心和爱护学生,言传身教,用自身学中医的历程去教育和感化学生;第四、仁心仁术尚医德:全身心为患者服务,急病人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以为大众解除痛苦为己任,仁心仁术,鞠躬尽瘁。

  

  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主委,教务处处长闫永红教授说:“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或致信教师盛赞其奉献精神,或走访学校慰问师生,言行间尽显对师道的尊重和对教师的关心。“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老师,也同样承载着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任重而道远。

  

  中药学院党委书记刘雯华说:高校教师、干部,尤其是双肩挑的群体,更应该坚守信念,严守纪律,做好表率。要学生做的事,教职员躬亲共做;要学生学的知识,教职员躬亲共学;要学生守的规则,教职员躬亲共守。唯有这样言传身教,才能够真正使学生信服,真正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环境育人。每年教师节都在新学年的伊始,希望即将出发的,别忘了扣好第一粒扣子;正在路上的,也请将这粒扣子放在心上。无论年华几许,无论身处何方,愿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始终伴你一路向前!

  

  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许珊说:全国教育大会选择了教师节这个特殊并且有意义的日子召开,更加能够说明教育与师者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我们应该大力发展新时代教育,在教育中要不断实现创新和进步,努力顺应新形势的要求。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结合我校中医药文化,确立独树一帜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推动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和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针灸推拿学院党委书记邬继红教授说: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兼主管教学院长,我深知自己肩上的重担,教育兴国是大事,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我们要以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立足本职工作,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特别是做好11月的审核性评估工作,开拓创新,不断进取,不辱使命,为祖国的教育和医学事业奉献毕生。

  

  教师代表管理学院张韬副教授说:我热爱教师这古老而充满活力的职业,因为在职业过程中天然形成的自律精神和包容情怀,大学教授的职业生涯更能成就专注且坚守的职业修养甚至美德。无论什么时代,无论怎样的社会认可度,教师的成就感只有自己知道,正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相信青年人的身上不仅有时代的烙印,也有老师的影子,学生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老师最大的欣慰。

  

  护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牛慧君说:我们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引导其树立成长、成才、做对社会有用的人的信念。同时,大学是学生学习能力、性格塑造、社交能力等多方面能力建设时期,我们应该为其学习、生活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和引导。一方面,我们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将前沿知识不断融入课堂,让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可以汲取到足够的知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不断丰富学生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使学生通过活动锻炼能力、增长见识。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杜伟副教授说:作为一名有三十年教龄的基层党务工作者,通过对习主席重要讲话的学习,深感责任重大,结合学院的工作也有了更深更进一步的思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和学院师生一道,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院工作各方面,用大胸怀培养师生的大智慧、大担当,让我们的老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凝心聚力,把学院的各项工作做好。真正做到想为、敢为、真为、会为、廉为,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向新高度,把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推向新高度,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梅红教授说:我本人1984年大学毕业后即到高校任教,至今教师生涯已满34年。34年前我对教师职业的选择,34年来我对教师职业的诠释,就是“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1978-1980年读高中时期,我的老师们的敬业与奉献,深深影响了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1984年我所在的高中文科班,“飞出了”扬州市文科状元,考入北京大学1人、南京大学2人、中国人民大学1人、北京师范大学1人,我有幸考入南京大学,我们这些学子的命运由此改变。大学毕业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当老师。1984年7月至今,我始终在教学一线,以高中老师们为榜样,努力践行教师职业精神,同时也享受着教书育人的快乐。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党委书记叶永安说:我认真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医院党委将积极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创新临床医学院党建方式方法,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院的基本功。在教育领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方针政策,将党的教育方针与学生成长成才、教职工培养和投入,科室建设等紧密结合,全面贯彻到医院工作各方面之中。

  

  我校援疆干部、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外科徐佳主任说:自古以来,不管哪个国家,最受人们尊敬的两个职业,一个是教师,而另一个就是医生了。作为我们医学院校的教师,大多都具有医生和教师的双重身份。教师要美在品德:心有大我,立志报国,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教师要美在情怀:眼中有泪,心中有光,把格局、梦想和情怀赋予学生;教师要美在榜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淡泊名利,立德树人。培养有大爱、大德、大情怀,志向高远、勇于担当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宣传部思政宣传科徐兰讲师说:记忆中,总书记每年都会在教师节前后给教育工作者送来祝福和嘱托。对这个默默奉献的群体,总书记时时牵挂于心。作为一名思政宣传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铭记总书记的关怀和教导,认认真真做好工作,踏踏实实服务师生。同时,在实际工作中,我将和领导、同事团结一致,进一步思考: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应当如何着眼新征程谋划新篇章、聚焦新要求落实新任务;新时期,如何将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的特色优势进一步运用到立德树人的过程中,从而不断做细做新做实做强本职工作。

  

  望京医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赵秉元说:我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教师群体和教育事业的关怀和支持。正如总书记所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教师的人格魅力乃至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在学生的心灵深处留下难以磨灭的痕迹。作为当代青年学子,我们应常怀感恩之情,坚持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茁壮成长,健康发展,传承创新,超越自我,怀着对老师、对学校、对祖国的崇敬之情,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用实际行动为祖国事业的建设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第一临床医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熊敏说:志当存高远。我们为了谁而读书?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在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年代,我要挺直腰杆、挺起胸膛,大声地说出我的心声:一个青年人,只有将自己的青春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青春才不算虚度;一名年轻共产党员,只有将自己的发展与民族的兴盛紧密相连,青春才焕发出耀眼的光芒;一个中医药研究生,只有将旺盛的精力投入到为人民谋健康、谋幸福的事业中去,青春才体现出真正的价值。我们要好好沉下心来学习,让自己成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有用人才,真正把爱国之志转变为报国之行,为中华之崛起、民族之复兴而读书。

  

  中医学院2018级中医学(实验班)本科生薛嘉瑞说:教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基石。作为一名本科生,我认为教师的工作是神圣的,教师应得到人们的尊重。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工作在教育事业的第一线上,对学生有着最真实的认知,是国家教育事业的直接推动者。要完善教育、推动祖国的建设,要切实提高广大教师的待遇。让教师爱自己的职业,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工作的价值,更有利于立德树人培养方针的实施,也对师生关系有着重要作用。关心教育,关心教师,就是关爱祖国的未来。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8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