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感想

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 评论感想

北京中医药大学师生热议习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13日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于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我校师生认真学习讲话内容、畅谈热议心得体会。全校师生一致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让大家备受鼓舞、深感重任,体会到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强调:此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要会议,指明了我国高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承担的职责使命,指明了时代发展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对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意义重大而深远。明确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聚焦点和着力点,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决心和责任感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足我国高校发展实际,牢牢抓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性问题、基础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新性的理念思路和改革举措,必将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有一个大的跃升。此次大会极大地增强了学校办学发展的信心,我校将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为将我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努力。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靳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显示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备受鼓舞。今后,我校将认真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全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首先,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其次,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其他各门课程同向同行;此外,更加注重以文化人、实践育人,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还有,运用新媒体使工作活起来,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力争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为祖国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医药人才。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文萍表示:我们的教师无论教哪门课、无论教哪个年级的学生,只有做到自身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将“育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之中,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成为融入食品中的盐,易于学生的吸收。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梅红表示: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需要我们不断探索。一是要“直面问题”。紧扣学生思想中存在的理论困惑、关注的社会热点,自觉进行深入研究。二是要“以文化人”。通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三是要“实践育人”。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增进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四个自信”方面的独特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良滨表示:要赢得青年学生,教师必须真懂、真信。第一,要有深厚的理论基础,以学科建设带动研究;第二,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第三,建设好马克思主义主义学院,使教师有责任感和归宿感。此外,还需要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法,增加了解青年学生的途经,加强新媒体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

  

  党委学工部部长杜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给我们学工干部既带来了鼓舞和信心,也给我们提出了新希望和新要求。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探索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新途径和新内容,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为党和人民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我们学工干部的贡献。

  

  校团委书记李天罡表示: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我认为,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关键在于要始终将我们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把握当代青年的思想逻辑和行为特点,牢牢掌握青年们的实际困惑和需求,真情地了解青年、关爱青年、服务青年,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

  

  中药学院研究员李强认为:大学阶段,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大学生们为未来储备专业知识、技术;同时,人生观、世界观逐渐形成。高校教师除了教授专业知识外,还应有责任引导同学们的思想、理想的健康成长。就像战争中争夺的阵地一样,如果我们不能以正确的思想去影响他们,阵地就有可能被不良的、不正确的思想所占领。

  

  第二临床医学院教授郭蓉娟表示:作为培养大学生的重要阵地,学校的思政和德育工作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要做好这一工作,最为核心的是培养一批“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高水平的师资和管理队伍,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

  

  中医学院辅导员李迅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积极引领并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人成才是我责无旁贷的责任。

  

  生命科学学院助理研究员王旭表示: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好的教师可以从精神上对学生产生巨大的影响,引导学生成功成才。在我看来,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仅是思政课老师和辅导员的事,更应该是高校教师共同的责任和义务。

  

  东直门医院2014级博士班班长陈科说:我们这一代青少年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重任,面对着更多的机遇与更大的挑战。作为临床医学生,我们应该树立目标、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努力成为坚持追梦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不仅应具备精湛的医术,更要有高尚的医德医风。

  

  基础医学院2014级博士孙鑫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作为一名“青春正当时”的研究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是实现我们人生价值的必然选择。习总书记的讲话激励我树立牢固信念,脚踏实地地成长、成才,主动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针灸推拿学院2016级硕士吉毛先说:作为大学生,我们所受到的思想教育关乎整个中华民族的未来。我们应当在培养高尚品德的基础之上,认真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我们中医药学子应有的贡献。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6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