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感想

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 评论感想

坚持“党校姓党”,建设好党性教育主阵地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05日

      6月30日,北京高校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党建论坛暨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年会召开。我校党委书记吴建伟以《坚持“党校姓党”,建设好党性教育主阵地》为主题,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全文如下:

  高等学校的党校,是推进学校党的建设的重要阵地,是教育培训党员和干部的主渠道。加强党校建设,是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坚持“党校姓党”,增强对办好党校重要性的认识

  党校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员和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 党校因党而立、为党而办,办好党校,我们体会,思想认识到位是关键,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党校姓党”,这是党校的灵魂,是办好党校的最基本的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办好党校,说到底是个责任问题。学校党委是举办党校的主体,只有坚持党委办党校、党委建党校、党委管党校,党校才能真正办好,才能真正解决好“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

  二、坚持制度与执行并重,聚精会神把党校办出新气象

  近年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先后制定和修订了学校党委《党校工作制度》、《党校工作规则》、《党校分校工作实施办法》、《党校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党员发展对象参加党校培训选送规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党校工作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学校党委把党校工作纳入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纳入经费预算,纳入党建工作年度考核要求,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考核、有总结,确保党校工作落到实处。

  学校党校坚持分级培训、分类指导,不断充实培训层次,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完善培训体系,党校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加强干部培训。一是岗前培训。结合中层干部换届调整等工作,举办新任处级干部培训班,重在帮助新任干部尽快完成角色转换。二是专题培训。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干部轮训。三是网络培训。利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教育平台,组织参加专题培训,使干部能够不出校门,就能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学习。四是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合作,连续举办了四期旨在拓宽国际教育视野,提升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境外培训。五是后备干部培训。结合学校干部选拔工作要求,组织参加竞聘人员专门培训。

  坚持开展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一是围绕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题,坚持每年举办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二是组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外出学习考察。近年来,党校分别以“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探访革命圣地,学习延安精神”等为主题,连续组织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赴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地培训,将学习研讨与调研实践相结合,效果突出,反响良好。三是围绕如何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组织《发展党员工作条例》及党务工作实务专题培训。

  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培训。一是组织教师党员参加“北京高校教师党员在线”平台学习,要求每年每人完成12学时的课程。二是依托党员项目化活动,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教育培训提供支持。三是开展以提高履职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党代表培训。四是组织学生党员和毕业生党员专题培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性意识。

  集中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负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学校党校负责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去年以来,党校先后举办两期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示范培训班,近200名来自各学院的学生发展对象接受了为期两周共24个学时的培训。通过培训,学生党员发展对象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共产党员标准,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

  三、做好党校工作的思考

  总结学校党校工作,我们有三点体会:一是党委重视是做好党校工作的前提,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是做好党校工作的保证,三是超前谋划、精心实施、严格管理是做好党校工作的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推进二级党校建设,拓展培训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委在党校教育培训工作中的作用,建立不同层次的党校机构,促进党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二是提高质量,加强内涵建设。着力建设一支校内外结合、老中青结合、相对稳定、精干高效的专兼职师资队伍,着力打造精品课程,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三是多措并举,丰富教育培训形式。积极利用网络资源,加大在线学习力度。坚持集中培训与平时学习相结合,教师传授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武装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广泛性。

  会后,我们将认真落实好苟仲文书记讲话和本次会议精神,积极学习借鉴兄弟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立足抓常、抓细、抓实,着力健全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学校党校工作,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发挥好应有的作用。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