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合格党员

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 做合格党员

国际航班上乘客突发疾病,四川中医针灸救人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0日

  中新网都3月29日电 (王鹏)“救人是每个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只要病人转危为安,我们就放心了。”29日下午,回忆起清晨在飞机上针灸救人的“惊险一刻”,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显得从容淡定。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杨思进在飞机上针灸救人。 钟欣 摄

  当地时间29日6时许,在巴基斯坦飞往北京的国航CA946航班上,寻医广播突然响起,一位30多岁的巴基斯坦乘客突发左下腹绞痛,瘫倒在机舱过道。

  “我们的飞机航程在6个小时左右,在飞到三分之一的时候,广播突然响起,反复播报着寻找医生的请求。”杨思进回忆,当时他就坐在患者后面几排,听到广播之后他果断起身,快步走到患病乘客身边,与同行的骨伤科医生石厚银、一名巴基斯坦人及空乘人员一起对患者进行救治。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杨思进在飞机上针灸救人。 钟欣 摄

  “迅速望闻问切后,我们发现患者想呕吐,腹部很不舒服。”见此情形,杨思进立即把患者搀扶到座位上,让患者平躺,实施急救,并持续关注病人的脉搏血压等生命体征。由于飞机上没有缓解胃肠急症方面的急救药物,他为患者进行了传统中医针灸治疗。

  治疗后,患者腹痛症状有所缓解,生命体征逐渐平稳。看到病人好转,在场参加救治的人都长舒了一口气。突然,该患者开始呕吐,胃内的食物残渣溅了杨思进一身,来不及处理,他再次为患者实施了针灸治疗,按压足三里、合谷等穴位。30分钟后,患者病情再次缓解,机上所有乘客都长舒了一口气。

  航行中,紧急救治过程长达3个多小时,杨思进寸步不离守在患者身旁,时刻关注着病情。当患者痛得大叫时,他在狭窄的过道里蹲下来为他按摩穴位止痛,并为他擦汗,安慰和鼓励。

  下飞机前,机组人员通知了北京急救中心。北京时间10时32分,飞机落地后,杨思进一行搀扶患者到出口等候的担架车上,随后将患者送上了救护车。目前患者已被送到北医三院机场分院继续观察治疗。

  记者了解到,杨思进此次到巴基斯坦洽谈与巴方合办中医医院事宜,随身携带了针灸等中医非药物治疗特色用具,在救人过程中展示了中医特色诊疗技术。(完)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