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合格党员

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 做合格党员

吴杞军:医生“跨界”当村干部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25日

  “医者,医病;村干部,疏心。工作性质不一样,可为群众服务的心都一样真切。”9月29日,结束了一年的挂职锻炼,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医生吴杞军交上一份沉甸甸的挂职报告。

  一年前,吴杞军来到远安县河口乡任副乡长,兼任朝阳村党支部副书记,开展扶贫攻坚工作。

  “问题多”的副乡长

  吴杞军是80后,从挂职的第一天起,他就暗暗下了决心:把自己放空,从头学起。

  为了尽快熟悉农业农村情况,吴杞军来到河口乡的第一个星期,就跑遍12个村和1个社区。一圈跑下来,手机电话本竟多出近200个联系人。

  在田间地头,村民们插秧,吴杞军就挽起裤腿下田学插秧;村民们搭豇豆架,他在一旁认真询问学习,随后就帮忙搭起架子来……渐渐地,村民们都记住了这个“问题多”的副乡长。

  挂职一年来,吴杞军参与了现代农业项目建设、小型水利工程管护、灵芝产业发展、“村村通客车”项目等60多项工作。记者采访时,他样样讲得头头是道,俨然成了半个老师。

  扶贫日记中的思考

  朝阳村,宜昌30个特困村之一,2014年被确定为脱贫攻坚重点村。吴杞军深知,乡党委将他“挂”到村里,寄予了多少厚望。

  在调研中,吴杞军发现,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朝阳村发展的最大瓶颈。

  对症下药。经过多方争取,他协助村里完成公租房小区、映朝路改造、卫生室新建,硬化5公里断头路,投入资金900余万元。

  9月8日,吴杞军在村里走访特困户。回家后,他照旧写了一篇扶贫日记:“在朝阳村,像这样的低保、五保贫困人口还有90多人。这一年多来,朝阳村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但仍有如今天走访到的贫困户一样的‘掉队户’。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尤其针对在贫困线下挣扎的群众来说,贫智兼扶、引流精准、分类施策显得尤为重要。”

  用行动搭建的爱心桥

  到乡后不久,吴杞军听说朝阳村有一位“名人”——全国敬老孝亲之星、宜昌市首届道德模范李小宁。

  走访中,吴杞军发现李小宁的女儿卢娟娟,已全身瘫痪20多年。从此,李小宁成了他的特殊亲戚,常去嘘寒问暖。一次,听说卢娟娟身体不适,他立即开车将她送到市中心人民医院,免费检查和诊治。

  吴杞军总是想尽办法为群众排忧解难。

  看到群众就医不便,他协调市中心人民医院“博士专家团”到河口乡开展义诊;看到山区卫生医疗条件差,他为朝阳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争取5万扶持资金,并联系市中心人民医院与河口乡卫生院签订为期三年的对口帮扶协议;看到蔬菜丰收却销路不佳,他往返于宜昌和河口之间,协调河口乡张桥村高山蔬菜合作社与市中心人民医院生活科对接,最终达成购销协议……“为百姓服务,是一辈子的事。”吴杞军说。(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龚勋 欧华)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