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合格党员

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 做合格党员

关键时刻为病人豁出去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25日

  周志祥在查看患者的片子。
  陈泰敏摄(人民视觉)

  一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期间,突然肛门大出血,被送到当地医院抢救。经诊断是巨大腺瘤早期癌变,距肛门3厘米。其父母在美国多家著名医院咨询,均被告知无法保留肛门。美国医生建议:回中国吧,找周志祥医生。于是,一家人带着无奈和疑惑,找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腹部外科主任医师周志祥。经过精心手术,男孩成功地保留了肛门。

  一位中国医生,为何在美国有如此口碑?因为他医术精湛,尤其在“低位直肠癌保留肛门及性功能手术”和“腹腔镜治疗结直肠癌微创手术”方面独辟蹊径。目前,周志祥团队治疗的直肠癌患者5年生存率为66%,居国际领先水平,超过欧美发达国家。

  做一台手术,留一个精品

  ■近8年来,他累计完成结直肠癌微创手术3000余台

  周志祥从医30多年,不断挑战手术“禁区”。他总是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希望留给病人。观摩过周志祥手术的人,无不惊叹于他技术的纯熟与完美。很多同行说:“看他做手术是一种艺术享受。”一台手术就是一个精品。

  低位直肠癌保肛术,是一道世界难题。周志祥巧妙地利用中国人乙状结肠相对较长的生理特点,在全球首创“乙状结肠贮袋成形术”。形象地说,就是在乙状结肠断端上加宽肠腔,再造一个储存大便的“储洪池”,使粪便不至于直接流出肛门。

  2013年夏天,一位围棋国手被诊断为直肠癌晚期,肿瘤直径约10厘米。同时,肿瘤穿破肠壁,大范围种植到盆腔中,并侵犯到膀胱,淋巴结多处转移。很多专家认为,手术很难把肿瘤切除干净,患者不仅无法保留肛门,且尿路也要改道。

  周志祥团队经过缜密分析,制定了科学的治疗方案:术前进行放化疗,局部控制肿瘤的生长和繁殖,缩小肿瘤体积,为手术创造最佳条件。2013年11月,这位围棋国手完成了术前放化疗,周志祥采用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但是,当腹腔镜进入体内后,他发现肿瘤与正常组织的间隙完全消失,如同蛋黄和蛋清混在一起,难以分离。经过6个小时的手术,周志祥不但彻底清除了肿瘤,同时成功地保留了肛门、尿道和盆腔内神经。

  国际医学界曾有一个观点:高龄、肥胖、心肺功能障碍和伴有多种老年病的直肠癌患者,是腹腔镜手术的禁忌人群。周志祥经过探索,建立了一整套围手术期管理的规范及应急措施,打破常规,将腹腔镜手术引入以上高风险患者,手术并发症发生率由开腹手术的25.5%降低到12.2%。

  宁可受累,也要让病人受益

  ■“不仅要让病人活下来,还要让病人活得好。”

  周志祥说:“当一个好医生,不但要有精湛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更要有敢于担当责任的胸怀,关键时刻为病人豁出去。”

  在临床上,有的医生为了避免意外和纠纷,往往采取防御性措施,不愿做高风险手术,导致晚期患者失去治疗机会。但是,周志祥认为,哪怕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宁可自己多受累,也要让病人多受益。

  5年前,一位82岁的老人因腹痛、腹胀、排便困难,到北京某大医院就诊,诊断为肠梗阻。但是,由于患者年龄太大、身体较差,病情危重,没有人愿意为其冒风险,医院让家属准备后事。患者慕名找到周志祥。周志祥说,虽然手术风险极大,但也有成功的机会;如果不冒险,就没有生的希望了。在家属的配合下,周志祥马上进行手术,成功地切除了肿瘤。

  周志祥将全部心血倾注在病人身上。尤其是在手术日的前一天,无论多么重要的聚会,他都一口拒绝。对于每一台手术,他都“如临深渊,如履薄冰”。除了术前亲自与患者交流,还要反复研究病历。为了防止术中发生意外情况,他通常准备两套以上手术方案。有时晚上睡觉还在琢磨手术方案,甚至半夜起来画草图。

  “不仅要让病人活下来,还要让病人活得好。”周志祥说。在给病人做治疗方案时,他不仅追求生存率,更追求生存质量。例如,对于低位直肠癌患者来说,手术稍不注意,就会损伤神经,导致性功能丧失。为此,周志祥不仅重视保留肛门,更重视保留性功能,让患者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没有“社交圈”,常年在病房

  ■24小时随叫随到,为病人耗费时间节省费用

  周志祥怀着一颗仁心,善待每一位患者;无论贫富贵贱,都能一视同仁;一举一动,充满人性关怀的温暖。

  周志祥淡泊名利,几乎没有“社交圈”,是位24小时随叫随到的“住院医生”。他多年来立下一个规矩:节假日尽量不外出,无论多忙,都要到病房看望病人。在查房时,他有一个习惯性动作:先俯下身,用手托住病人的后背,帮助病人起身,再和病人交流。小小的动作,不知温暖了多少人的心……

  对于家庭贫困的病人,周志祥总是精打细算,少用高值耗材,少用贵重药品。10年前,河北张家口一名14岁农村女孩,患低位直肠癌,肿瘤距离肛门仅4厘米。家长辗转找到周志祥,恳求保住肛门。周志祥犹豫再三:一是肿瘤位置太低,手术难度极大;二是患者年龄太小,手术风险极高。但看着孩子渴求的目光,他决定争取一下:反复画图研究,认真设计了几套方案,最终为女孩保留了肛门和性功能。由于女孩家庭贫困,无法承受高额医药费,周志祥没有使用吻合器,而是一针一针用手缝合,虽然耗费了时间,但节约了费用。如今,女孩已经结婚生子,日子过得很幸福。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