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 动态播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观摩系列之七】针灸推拿学院“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培训侧记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3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报告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习总书记还专门对党支部的作用进行了阐述:“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在全校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2017年11月29日下午,经过精心准备的针灸推拿学院2017年度党支部书记培训在该院三层会议室举行。

  针灸推拿学院党委书记邬继红同志介绍举办培训班的初衷时说:“我们针推学院,每年都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只是,这次的培训班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要求,我们基层组织要做的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的精神,在实践中落地生根。其实,我们针灸推拿学院早就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划的重要内容了;今年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这个,这次培训是这些安排的组成部分之一。因为这次培训的特殊性,我们把支部委员也纳入培训范围了。”
  除了党的十九大,邬继红书记在介绍中还把这次培训与“两学一做”这个热词结合了起来:“总书记在报告里专门说了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三会一课’这么微观的工作,在总书记向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专门提到,这说明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是党在战略层面的思考,所以我们基层组织要格外重视。这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目的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得更实在些。所以我们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党支部书记队伍的服务意识、服务作风、服务本领,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团结凝聚群众的主体作用。这样,我们就能够把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支部、落实到广大师生党员之中。”

  《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邬继红书记用这样的主题为这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篇。她说:“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不久,我们学校就迎接了党建评估入校检查。可以说,今年整整一年大家都在为此付出巨大的努力,也收获了许多成果。这本身就是我们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
  随后,她讲解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以及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大会精神。她说,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新时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和部署,要注重在党的建设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联系学院实际,将党建融入中心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凝心聚力,带领和团结师生党员为学院、学校各项事业建设出谋划策,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首善之院而奋斗!
  在宣讲结束后,邬继红书记对接下来开展的2017年支部风采展示、年终总结、支部书记述职述评及党风廉政建设月工作做了统一安排和部署。特别是针对支部手册的规范填写,邬继红书记做了详细讲解。“党建工作是个细活,需要信心和耐心,各位支部书记和支委要切实负起责任来,支部工作要有章可循,要规范合理,坚持把工作做实做细。这次培训,也是大家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我们把党建评估中优秀的支部手册在这里做一个展示,大家可以看一看、学一学这些党支部是如何开展各项工作的,以及他们是怎么把这些工作在支部手册上体现的。”
  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性很强,也是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学院党务秘书刘佳老师就发展计划名单、积极分子名单和申请入党名单的申报时间和填写要求对各支部书记和委员进行了细致讲解。强调培养和发展党员要严格履行程序,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思想汇报内容要写本人的真实想法,要表达本人的真实态度,每年要按时上报发展计划,不得漏报和误报。

  侯中伟副书记在培训中作了发言:“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是基层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开展这样的培训,就是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到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到当好党支部书记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到进行党支部书记培训的重要性。我们的支部书记不仅要负责支部的日常工作,更要起到思想引领作用,关键时刻还要发挥主导作用,要立德树人、为国储才,进一步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培训班结束后,支部书记和支委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不仅加强了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了党务工作水平和能力,而且也加强了各支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促进了相互之间的学习和优秀经验的借鉴,“收获丰富了,目标明确了,干劲儿更足了!我们一定继续努力,把党的工作做好,把学院发展好!”
  

 

  (针灸推拿学院党委供稿,组织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