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 动态播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观摩系列之四】党务综合支部党日:聆听讲话,体会深刻寓意;学习报告,坚定奋斗信心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3日

  10月18日那雄壮的国歌声犹然在耳,习总书记的讲话仍历历在目。第二天,也就是10月19日,机关党委党务综合党支部就举行了党日活动,主题是“聆听讲话,体会深刻寓意;学习报告,坚定奋斗信心”,支部的每一位同志都在主题党日中表达了自己收看十九大开幕式直播的心得体会。

  【报告原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林志华:报告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明显特色和重要内容,将对加强党的建设起到重要的作用。自己作为纪检工作者,深刻感受到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卓著成就,体现为政治生态的全面进化,政治意识的全面增强,党内生活呈现全面气象。特别是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切实刹住了党内的不正之风,改善了党群关系,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体现了党不忘初心,始终站在人民的利益上。

  ——刘钊:报告处处体现了人民群众至上,是我党不忘初心的具体体现。特别是报告在反腐从严治党上有很大的体现,今后将在纪委工作中以此作为重点。
  ——刘曼:作为纪检干部,经历了中央对反腐不断加强力度的全过程,纪委的工作变化很大。十九大报告对反腐败的说法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打铁必须自身硬,含义更全面。

 

  【报告原文】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文萍:习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亟待解决的问题,阐明了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构想。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成为现代化强国的信心和决心。
  ——玉秀玲:报告极具震撼力,报告每个部分都关系到每个人切身利益。大会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主题每一句都有深刻的含义。
  ——王潇潇: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更要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一切工作为学生服务,为党的建设服务。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也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报告原文】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欧阳方:报告非常振奋,深受鼓舞。十八大以来,感受到国家在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有了很大提高,说明党有能力领导全国人民实现小康,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国强则民富,党强则国兴。
  ——刘钊:报告集中阐述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各方面工作的理论结晶和理论创新,回应了时代的要求。
  ——冯书玲:我感到,自十八大以来,各项社会保障制度逐渐落实,人民的医疗、养老等问题逐步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生活环境更和谐、更美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幸福感也不断增强;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一带一路”的宏伟规划等等,无一不表明我们的国家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正是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十八大的成果振奋人心,十九大的规划令人期待。
  ——杜鹏飞:备受鼓舞,振奋。三个方面的感受:一是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有信心实现目标,近年来国防和军事实力增强,飞速发展,军队建设是国家各方面发展的底气。二是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改变显著,感受到北京的变化很大,百姓经济上也有很大改观。三是在反腐倡廉方面,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的胜利,作为纪检干部,对工作是很大的鼓舞。
  ——杨永兴同志今年刚刚由空军转业到学校,是党务综合支部的新同志。他着重从军事角度讲了他对总书记报告的体会:“十多年的军旅生涯,对改革强军和国防建设方面感触很深,自己作为转业军人,切实感受到国家和党组织的温暖。从军12年,感受到改革强军的目标基本实现了,尤其是演习演练演训更加贴近实战,不减项目、不降指标,没有事先的信息透露,使部队的战力不断提升。”

 

  【报告原文】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曾凤:特别有感触的是报告非常务实,目标务实,工作作风务实。话语平淡但是非常有道理。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十八届一次会议后会见中外记者时,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党的奋斗目标,体现了党的宗旨。十九大报告给我的启发,是要以务实的态度对待工作。回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一是懂得什么是实际,二是培养了自己的信心。这种务实的作风是我们在工作生活中是最需要的。
  ——高筱箐:感受深刻的一点是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五千年的传统文化。现在孩子对传统文化的了解越来越缺失,作为文化大国,要对自己的文化坚定自信。要建设文化强国,体现传统文化的传承。
  ——尹然:报告文字平实,比喻生动。报告出台之前形成了80份调研报告,说明报告准确有说服力。报告的观点和对未来的展望让人信服,报告形成之后邀请外籍专家进行对外翻译工作,是历史的首次。

 

  【报告原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王超:报告中提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包含生态文明在内的五位一体建设是一致的,感到报告越来越贴近老百姓的生活,报告直指很多社会矛盾的根源,不回避问题。报告用很大篇幅阐述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体现了中央对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视。
  ——罗月:报告中提到“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和以往的提法不同,自己学习分析了变化的原因。感受到一是因为科技生产力的进步,例如中国的高铁、移动支付等,在世界都处于领先地位。二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是很大的社会问题,急需改变。
  ——赵志理:报告提到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发展很快,但是一直处于发展期的底层,主要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三农工作队伍,体现了党对人民服务的基本宗旨。

 

  在大家表达对报告原文的理解和体会时,同志们不由自主地联系到自己的本职工作谈起来。
  ——张小勇:我们一定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领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回报学校,服务师生。作为中医药高等教育工作者,两句话启发很大,一是加强一流学科建设,二是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中医药。体现了中医药的支持,要以更加强大的使命感,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欧阳方:自己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首先要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深刻的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以十九大报告指导自己的工作,牢记自己的使命。
  ——文萍:听了习主席的报告,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党员,我要一直坚定不移跟党走,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我校的发展、实现学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冯书玲: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务工作者,我会一如既往的立足本职,努力工作,为学校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玉秀玲: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书写了新时代的新篇章,今后将不断学习领会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听党的话,跟党走,不断提高服务意识,为基层教职工服好务。
  ——赵小虎:报告行文对我们的日常工作是一个督促,就是制定计划要可检验,工作总结要与计划相对照。今年下半年学校要求各单位制定重点工作运程,年底对照检查是否完成,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适应这种对工作的督促督办方式,提高工作成效。
  ——王潇潇:我们要从自身出发,不断加强理论修养,不断加强德育建设,牢记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教育事业的期待。
  ——曹蔡凤:作为普通党员,要像螺丝钉那样做好本职工作,让领导放心让组织放心。
  ——张璨: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我们要在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基本方略,扎实做好学校党建工作,为学校实现“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保证。
  ——张洪涛: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领会精神实质。以党的十九大为动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做好工会各项工作,更好的为广大教职工服务。

 

  组织部短评:党的十九大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关系到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和人民的命运。不断学习十九大精神,对于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党性要求,提升工作成效、提升服务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党务综合支部的学习是全校基层党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一个小小侧面,这次主题党日也仅仅是党务综合支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开始。期待看到更丰富的学习践行活动不断展开!

 

 

(采写:王潇潇,赵小虎;审核:曾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