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 动态播报

我校举行2017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扩大)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09日

      9月30日,我校和平街校区和良乡校区视频同步举行了2017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扩大)专题学习会。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校长徐安龙,校党委副书记靳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志华,副校长陶晓华在和平街校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在良乡校区,以及各党务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学习。会议由徐安龙校长主持。

       会上,谷晓红书记作了题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力推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报告。谷书记首先以加强理论武装为出发点,从八个方面带领大家深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二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回答了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三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总结阐述了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四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两个牢牢把握”是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五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出了一项重大战略判断;六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对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高度重视;七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阐述、提出新要求;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谷书记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辟和发展新境界的重大战略意义,深刻认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背景下党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

       随后,谷书记以推动学校发展为着力点,从五个方面指引大家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一是铸魂逐梦,以党的建设为龙头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包括政治方向上要始终坚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政治高度上要突出党的领导;政治要求上要抓住党的建设;政治定位上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强身立德,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要紧紧围绕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做到“四个服务”和“四个坚持不懈”,围绕学校确定的“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专业修人、实践育人”四个关键环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三全育人”,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继续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打造“以文化人”的坚强阵地,不断强化“专业修人”,坚持开展实践育人。三是补钙践行,将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贯彻到学校各项工作中。要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进一步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教材编审工作,规范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选用,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四是立纲建制,以完善制度优化方案贯通学校各项改革与发展事业。要不断完善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进程,认真梳理各专项工作组织建立和制度建设情况,重点落实各项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根据经验成果和工作实际不断形成优化方案,为党建和学校各项事业规范化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五是加强引导,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为校园和谐稳定注入正能量。

       谷书记指出,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的丰富内容、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深化各项教育事业改革,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稳中求进,深度挖掘可持续发展内在动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徐安龙校长要求大家以本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作为思想统一的起点,将报告贯彻落实到自己的日常工作和行动中,多听民意,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徐校长还向大家通报了参加“中美大学校长和智库论坛:中美关系未来50年”的信息和见闻,传达了出席论坛开幕式的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演讲的主要内容,分享了自己听取演讲的心得体会。他强调,北中医在本次论坛上彰显了中医特色,学校不仅要在国内建设一流大学学科,还要担负起引领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的重任。

       9月26日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举行的“中美大学校长和智库论坛”是中美社会与人文对话机制下的一次重要活动,旨在加强中美高水平大学间的全面合作。徐安龙校长在会上作重要报告。此次会议使我校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我校国际合作的成功经验也为中美同行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文:宣传部/图: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