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 动态播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观摩系列之二】护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温暖前行 我们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02日

       这边:

  ——“您这里有什么感觉吗?”
  ——“有点疼”
  ——“是怎么样的疼法?是酸疼还是像针刺的疼法?”
  ——“好像是酸疼酸疼的”

  那边:

  ——“这儿是风府还是风池啊?”
  ——“风府在中间,风池在两边,一共是三个点”
  ——“我听着叫风府风池,我就老怕这里受风”
  ——“身上哪里受了风都不好,不光是这三处。不过您平时经常揉一揉这三个地方,促进血液循环和神经反应,有好处”

  还有:

  ——“您这里肌肉是挺僵硬的,平常不活动吧?”
  ——“啊,不常动,动一动就累得慌”
  ——“今天我给您先揉一揉,下次来的时候,您再来揉揉;平常得活动活动,不能老是一个姿势”
  ——“哦,好嘞”
  ……

 

 

  这些对话,发生在康怡养生庄园二楼的活动室。康怡养生庄园坐落在房山区距离良乡城区西北7公里的青龙湖畔,是一座优美静谧的公寓式养老院,也是护理学院的学生志愿服务基地。9月24日下午,护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在这里举行“温暖前行 我们在行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13:30,党支部书记王惠峰老师早早来到康怡养生庄园,他联系了庄园的李经理,李经理说他们正在为职工发放秋冬季工装,暂时不能过来,但活动正式开始前肯定能赶到。活动正式开始的时间是14:30,同学们也还没到。借着这个空档,王老师跟我们拉起家常:

  ——“我们这个支部有研三的同学,也有大三的同学。我们学院的学生绝大多数都已经搬到良乡校区了,但是有小部分学生处在实习阶段,所以住在西区。今天来的学生,既有良乡校区的,也有西校区过来的。”
  ——“这里是2015年的时候,牛书记给联系的,但那一年研究生和高年级的本科生都在本部,这里都是本科一年级的新生,所以开展活动的时候,我们心里也没有底,但是一直坚持下来了。现在,我们既有高年级的本科生,也有了研究生,所以来这里做志愿者的人数更多了,我们能做的项目也更多了。”
  ——“这个地方,从地图上看,好像离着良乡城区不太远,但交通不是太方便,没有直达车,36路区间车虽然在这里有站,但一天只有四趟车来回,等不着。咱们的学生一般都是坐36路原线车,但下车要走1.5公里才能到。”

  正聊着,第一拨同学赶到了,他们来自良乡校区。而这时,李经理也打开活动室的门,开了灯,四五位老人也来到活动室,热心地帮着张罗着。

  

  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同学们已经换好了白大褂、打开了血压计、拿出了耳豆板、挂好了横幅。

  ——“爷爷、奶奶,给您量量血压,您在这儿坐吧!”
  ——“诶,诶,好,量量血压!”

  就这样,今天的“温暖前行 我们在行动”活动,就这样开始了。
  活动现场分5个“摊位”,分别是量血压、贴耳豆、按摩、教习八段锦和答询。刚开始的时候,无论同学们还是老人们,都有些生分,王老师就带着几位研究生来回招呼着老人,看到量血压那里人多,就分出几位老人到贴耳豆、按摩的地方先坐坐。等先到的几位老人都坐下来后,情况就不一样了,后面来的老人借着跟先来的老人聊天的机会,各自坐到附近,咱们的同学也慢慢放开了,跟老人们攀谈起来。
  量血压的同学在忙活手里操作的同时,要问一问老人们日常的状态如何,比如睡眠情况、食欲如何、平时情绪如何等等。贴耳豆的同学要反复跟老人们解释“中医的脏腑跟西医的器官是有区别的,耳朵的不同部位对应不同的脏腑。我们给您贴耳豆,学名叫耳针,其实就是按摩刺激穴位,改善脏腑的情况。”

  

  看到同学们都进入状态了,王惠峰老师就承担起答询的任务。老人们围坐在王老师周围,有的问冠心病吃什么药合适,有的问晚上睡不好觉怎么办,还有的问这些姑娘小伙儿是学什么的等等。
  不久,从校本部赶来的学生也到了,充实了大家的力量,尤其是推拿“摊位”的力量。按照计划,承担推拿任务的主要是两位男生,对,护理学院也有男生,他们力气大,所以主动承担了这项任务。开始的时候,老人们不愿意到这里来,随着贴耳豆的同学把两位老人引过来,“您脖子不舒服,让他们给您揉揉,您看看感觉行不行?这次要是觉着好的话,下次我们再来的时候,还让他们给您揉”,推拿“摊位”也“开张”了,而且还排起了队。眼看人手不够,几位女同学也过来帮忙,谁说女子不如男!
  推拿是个力气活儿,两位小伙子满头是汗,可即便如此,他们还是没有放松手里的动作。一位大妈推拿结束后,更来了兴致,拿出Pad,给同学们看她旅行时拍的照片,给他们讲拍微视频的故事。两位同学赞叹:“您心态真好,还能拍微视频啊!真佩服您!”

  

  看着热热闹闹的场面,李经理对我们说:

  ——“其实啊,老人们挺喜欢你们过来的。这里都是老人,平常就是溜溜弯、打打麻将,亲戚朋友也不常来,他们就想聊个天。尤其,这学生差不多相当于他们孙子辈,老人疼隔辈人,别看跟我们常常挑刺儿,可跟孩子们就不挑毛病了,爱聊着呐!他们聊痛快了,心情也好了,比吃药还管用呢!”

  正说着,几位同学拿出手机,放起音乐,带着几位老人做起八段锦了。听李经理说,这个养生庄园挺重视中医养生,平时也教老人们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等健身操,有的老人本身也会练。难怪,老人们一招一式都很像样,跟着学生们一起做,手眼身法步,仿佛年轻了许多。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两个多小时过去了,老人们渐渐散去,就在同学们收拾器材的时候,负责推拿的一位男生还在忙活,他在为一个坐轮椅的老人按摩小腿。他蹲在那里,用心地按、揉、推、搓,有板有眼、一丝不苟。
  整个活动期间,周俊同学往来穿梭,根据不同“摊位”的排队情况,调整人手,同时询问老人们的需要,引导他们到相应的“摊位”。趁着忙碌的间隙,她给我们介绍了这个活动的具体情况。

  ——“我们支部是从2016年开始来这里做志愿服务的,但我是今年才过来的。那时以本科生为主,因为研究生不在良乡校区。现在良乡也有研究生了,所以我们过来的次数也比较多了。由于这里是护理学院设的点,我们跟这里比较熟悉,所以我们院的一些班级活动,还有同学们参与的一些社团,也会来这里服务。上周我们研究生班的同学刚刚来这里服务过,前些日子,也有社团的同学来过。”
  ——“虽然我们学习的是护理学专业,但是我们平时也开设有中医基础、推拿这样一些课程,而且不少同学还参加了推拿协会、耳针协会这样一些社团,对相关的知识也都有一些了解和掌握,也能够上手。不过,我们今后也会尝试跟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的同学们合作,争取让更专业的同学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让老人们得到更好的志愿服务。”
  ——“其实,我们院来过这里做过志愿服务的同学,普遍都反映挺有收获的。先抛开专业技能不说,就是沟通能力也能在这样的活动中得到锻炼。我们今后不管是从事临床护理还是家庭护理或是其他的护理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跟人打交道,跟患者打交道,沟通能力非常重要,要能在最短的时间里掌握他们的心理状态,让他们撤掉心防。今天活动刚开始的时候,大家有点放不开,这说明我们在这方面准备的还不是很足,在沟通的技巧上还不够熟练,在以后的活动里,除了锻炼专业技巧以外,沟通能力也要有意识地加强。”

  

  活动结束,同学们摆好桌椅,让活动室恢复原貌,离开庄园,踏上乡村小路,说笑着走向1.5公里外的公交车站。1.5公里,对于年轻的大学生们来说,不算什么,可对老人就不那么方便了。以后,去往山庄的年轻笑声会常常在这条路上响起,会常常在老人们的耳边响起,这里的老人也会为此绽放笑容。“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朝霞与夕阳的华丽色彩交织出党员志愿服务的锦衣绣裳。

  

  组织部短评:护理学院有优良的志愿服务传统,早年她们照顾我国第一位“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王琇瑛老人的事迹获得广泛赞誉。“简便验廉”是中医药的特色,以中医药义诊、健康咨询为核心内容的志愿服务是我校各类社会实践的优势,党员活动也是如此。在提倡“治未病”和“健康生活”的今天,中医药大有可为,而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党员活动也大有可为。在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志愿活动中,下乡村、进社区,既服务了百姓、了解了社情民意和国情,也使党员和大学生们受到教育、经历锻炼、增长才干。

 

  (采写:赵小虎,审核:曾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