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 动态播报

我校举行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党委中心组第一次(扩大)学习会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29日

  9月28日,我校举行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党委中心组第一次(扩大)学习会。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徐安龙,副校长谷晓红,校党委副书记靳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志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副校长王伟,副校级干部陶晓华出席了会议,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刘雯华,校组织部部长曾凤,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董玲,以及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建伟书记主持。

    

  本次党委中心组第一次(扩大)学习会结合教育部巡视组对我校反馈意见中存在的问题和加强改进的工作意见,以理论武装、思想引领、落实整改作为切入点,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从严从实抓好“两学一做”作为主要内容。学习会上,吴建伟书记传达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建设的通知》精神,并带领大家重温了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经典著作。

    

  吴书记指出,毛泽东《党委工作方法》总结了十二条重要工作方法,既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也是对未来工作的要求,对解决学校跨越式发展的重大问题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十二条工作方法可大致归为三类,一是党委领导下的民主集中制。民主是一种制度,也是一种方法,要做到少数服从多数,听取集体意见,容纳、接受批评,多听取群众意见,要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同时,要做到多谋、善断,重点在谋,当机立断。主要负责人要广泛听取下级意见,团结与自己不同意见的人群。二是如何处理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要学会“弹钢琴”的工作方法,胸中有数地处理主要问题。领导干部作出表率,要学会统筹兼顾,党委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其他工作,在工作方式方法中不要顾此失彼。细节决定成败,要深入到矛盾中去解决矛盾,对成绩和缺点有基本判断。三是做到“抓紧”和“开好会”。抓而不紧不如不抓,不能虎头蛇尾,不走过场。吴书记要求工作要起步有计划,过程有检查,年底有评比,随时掌握工作进度。领导班子要学会“开好会”,要事先通知,做好准备,以免会议决定流于形式或不能做出决定,开会不要照本宣科,应充分发挥参会人作用,会议时间不宜过长,次数不宜太频繁,要做到简明扼要。

  吴书记强调,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首先要加强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通过学习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经典著作,有利于加强改进党的工作,提高民主决策能力,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学校工作顺利开展。希望各二级单位抓好中心组学习,做好学习计划和要求,提升学习质量和效率。

  

  徐安龙校长指出,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在今时今日依然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继承我党优良传统,有创造性地借鉴了好经验。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要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做决策前要充分调查研究,提高工作的决策能力和决策效率。

  随后,其他与会领导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提出多谋、善断好比中医诊断疾病的过程,应注重各层面、各角度的调查研究,提升自身搜集信息的能力,工作议题要有背景,有数据支撑和横向对比分析,要善于学习、查阅资料和咨询专家,要常反思自省,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先武装头脑,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做好思想引领,掌握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也是“两学一做”指定的重点学习内容,今后应真正落实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教学相长,将学习制度传承光大。

    (文:宣传部/图:教育技术中心)

2016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