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 动态播报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为六部门上“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16日

  2016年6月月15日,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教授在逸夫博物馆二层报告厅为后勤处、保卫处、学工部、招生就业处、研工部、团委六部门的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约80余人进行了“两学一做”为主题的党课讲座,本次党课由后勤党总支牵头组织1466048157956047781.jpg

  翟校长首先列举了目前一些党员不合格的现象,如有的党员连自己的入党时间都不记得,有的不发挥表率作用,有的患得患失等。强调开展“两学一做”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从严治党,坚持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翟校长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分析了国内国际形势。就国内形势来看,从解放初期和现在人的平均寿命大幅度增长的比对、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等方面,说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绩,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就国际形势而言,总有一些敌对势力试图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干扰和阻止我们的建设与发展,因此,综合国内国际形势,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带领人民奔小康,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如何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强党自身的建设,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中央决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并通过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翟校长重点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专题辅导。《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上线,是要求党员们看齐的标准,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底线,是无论如何也不能触碰的,是对党员的最起码的要求。在辅导中,逐条逐句地解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指出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上比党员更高的要求,一定要廉洁用权。《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共十一章,129条,内容多而详实,为了使大家在短时间内对《条例》有系统的全面的了解,翟校长通过典型案例,结合处分条例的六个方面的纪律进行讲解。

  1.政治纪律:党员干部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无论言论还是行为,一定要和党中央、党章保持一致,不能乱说话,在党言党,在党护党,不能犯自由主义,更不能妄议中央。

  2.组织纪律:指组织间和党员之间的行为规范。如:下级不执行上级命令,个人有些事项不向组织如实报告等就违反了组织纪律。

  3.廉洁纪律:用权行为的规范。如纵容家人、朋友违纪。强调党员干部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一定要管好家属、子女,不能做违规、违纪、违法的事。不能随便收受和赠送能影响公务决定的礼金、礼品、消费卡;婚丧嫁娶要低调;不能出入私人会所;公务用车要符合相关规定;不能滥发津贴、奖金;更不能权色交易、钱权交易等。

  4.群众纪律:偏重于党群关系的行为规则。如干一些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事情;向群众吃拿卡要;办事脸难看,门难进;向群众摊派费用,偏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5.工作纪律:顾名思义是在工作中的行为准则。如工作中该监管不监管、该执行不执行、该处理不处理、拖拖拉拉等失职、渎职和不作为,乱作为都可称为违反工作纪律。

  6.生活纪律:主要是党员干部日常生活,人与人社会交往的行为规则。生活上一定要防小、防早、防微杜渐,不能总是想当然,总是不以为然,要抓早、抓小、抓苗头,从源头上抓起。

  最后,翟校长为六部门全体党员提了几点要求要求六部门基层党组织在学习教育中走前头、做表率,充分发挥好党支部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中应有的基础性作用,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落实,全体党员一定要抽时间认真的、原原本本地通读党章,做合格党员要从学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做起,增强党员意识,时刻要按党章的要求提醒自己。

  参加学习的六部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认真听讲并做学习笔记,这次党课不仅对六部门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也为每个党员自己在修身做人做事方面上了生动的一课。通过本次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对党的认识。他们表示,将以此次专题党课为契机,践行党员干部标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践行党组织对党员干部提出的各项要求,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后勤党总支 撰稿人:魏艳哲  审稿人:王建华   摄影:赵奇光)

  201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