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您的位置: 首页» 两学一做» 动态播报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23日

  20165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17日上午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梅红教授主持。

  601927390360039194.jpg

  学习会首先是集体通读新华社发布的“习近平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报道稿、以及部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发言。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习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习总书记指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严肃对待学术研究的社会效果,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整个讲话深刻阐述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突出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纲领性文献。

  402559046774386527.jpg   

  随后是座谈发言。万宗凤教授认为,习总书记此次讲话影响很大,与其系列讲话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关系,可以联系起来学习。目前各种问题凸显,需要加强理论挖掘,做好基础理论研究工作。同时理论的提出和落实还需要衔接好。李虹教授认为,习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具有重要意义,这对于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是一个机遇,也会有更大压力。一个国家的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很重要。理论要贴近生活,需要做很多工作。裘梧老师认为,从格局上,习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充分体现了一种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智力支持,其旨向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繁荣,还需要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努力挖掘中华文明和其他文明的共同点。通过学习,全体教师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倍感鼓舞,同时也深感压力与责任。

  250636362339987944.jpg

  最后,王梅红院长做学习总结。王院长认为,今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元年,又恰逢学校建校60周年,习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定位,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很重要。讲话一方面增强了我们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决心和信心,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压力。习总书记向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做大学问、做真学问的要求,要求大家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这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目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错综复杂,网络舆情热点多发,学院全体教师在此背景下,要密切关注时事热点,课堂教学中要坚守政治纪律。

  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继续组织专题学习与研讨。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人:赵玉洁 /审稿人:王梅红

2016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