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在线

您的位置: 首页» 党校在线

濳悟岐黄、奋发有为,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青年——校党委书记谷晓红为2019级本科生讲授第一堂党课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2日

  9月10日晚,我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来到2019级本科生军训基地,给2019级本科新生讲授大学第一堂党课。

 

  谷晓红书记以“濳悟岐黄、奋发有为,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青年”为主题,以“我的祖国”、“我的大学”、“我的担当”为主线,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

  在“我的祖国”篇章中,谷书记从鸦片战争之后中华民族进行的百年抗争讲起,向同学们讲述了一代代中华儿女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进行的努力探索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建立新中国的艰辛历程,阐述了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救中国;通过讲述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新中国、进行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奋斗历程,向同学们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通过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卓越成就,向同学们阐述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

  谷书记告诉大家,祖国建设发展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给大家分析了当前我们所面临的中美摩擦、香港局势动荡等重大挑战,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我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所承受的大国打压。激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增长斗争本领;一定要坚定信心,坚信我们的党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引航之下一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我的大学”篇章中,谷书记首先从东西方思维差异入手,讲述了中医药学的重大文化价值,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论述,让大家深刻领悟到了习总书记坚如磐石的文化自信。向大家讲解了新时代中医药在助力健康中国中具有的重要战略价值,勉励大家要充分认识中医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地位和发展机遇,将自身的奋斗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发扬斗争精神,彰显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在讲述中,谷书记充满深情地回忆了自己和母校北中医一起成长、共同发展的岁月。北中医,有美丽崭新的校园校舍,更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有暖心的老师同学,更有一代代的大师名医;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更有大量优秀的科研成果。她勉励同学们要与学校的发展同步、同频、同心、同行,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这一岐黄学术的圣殿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我的担当”篇章中,谷书记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勉励大家要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青年,把自己锻炼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谷书记从“以德立身,泽己及人;勤学求真、独立明辨;身心健康,坚韧拼搏;品世间之美,方懂人间大爱;笃实践行,不负青春”五个方面为大家阐述了新时代青年应具备的德智体美劳各方面要求的深刻内涵和对青年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期望同学们铸信仰、立远志,守初心、担重任,积厚德、炼心性,求真知、练本领,濳悟岐黄,奋发有为,将北中医人的精神薪火相传,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青年,以从容自信的姿态、顽强奋斗的精神和独立涛头的举旗意识,铸就北中医的未来。

  谷书记的党课资料详实、例证丰富、汇通中西、融贯古今,气势恢宏。同学们深受启发和鼓舞,师生互动频繁,掌声不断。

  2019级卓越中医八年制覃睿洁同学说,“这一堂课让我们更加明确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提醒了我们作为中医人要有担当、肩负起历史使命。我们将奋勇向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2019级中药学专业的尚书宁同学表示,“这一堂生动的教学让自己更加认识到身为新时代青年的局限与不足,自己要更加努力提升自己,潜心投身中医药事业,早日担起中医药发展大任。让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9级针灸推拿学五年制的张蔚同学说:“从鸦片战争、辛亥革命,到抗日战争、改革开放,再到奔向小康、百年中国梦,谷老师为我们娓娓勾勒出一条逐渐觉醒的巨龙。原来只知高铁外交,而今晓得一根银针、一把草药也可成为大国名片。”

  2019级岐黄国医班余君豪同学用一段文言文抒发了自己听课后的感想:“今修学者当慎思明辨,立足寰宇,广纳新旧中外之学,精研务实,笃行仁德;胸藏万汇,造就天骄。勤求博采,古以之厚力;厚德济生,今追其勇心。吾辈青年,安能不展翅以翱翔,壮圣人志气,承岐黄人格,终健康之寿,圆复兴之梦!”

  讲课前,谷书记前往学生食堂,与学生们亲切交流,并询问同学们的餐饮与身体情况。 

 

  9月10日恰逢教师节,谷书记还亲切慰问了2019级军训团全体参训师生和承训官兵,向军训团全体辅导员、医务、后勤保障人员及承训教官们送去了教师节的问候和祝福。她充分肯定了老师们的辛勤付出,鼓励教官和辅导员要高度重视军训工作,发扬吃苦耐劳、精诚团结的精神,以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完成军训任务。鼓励同学们要在军训生活中锻炼军训技能,培养意志品质,增强保卫国家、服务社会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参训同学们也用饱满的热情和口号给老师们送上了诚挚的教师节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