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在线

您的位置: 首页» 党校在线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刊登《北京中医药大学徐安龙校长为毕业生讲授离校前“最后一课”》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3日

  

   6月24日晚,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为即将走上社会的2019届毕业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徐安龙校长以《我们的祖国》为题,为同学们讲述了祖国发展的巨大成就,表达了对北中医学子前程的美好祝福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殷殷嘱托。

  

  校长首先以“辉煌历史,伟大成就”开篇,用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带领大家回忆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了我们伟大的祖国在经济建设、扶贫开发、科技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等方面实现的巨大飞跃。徐校长说,从1949年至2019年,中国在各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和历史巨变。祖国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来自于老一辈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历史开创,也来自于一代代中华儿女的接续奋斗。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篇章中,徐校长给大家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性论断的深刻内涵。他饱含深情地激励同学们:“最好时期与最大变局共存的历史时刻,中国发展的道路不会平坦,前进路上还会遇到困难险阻,无论一帆风顺,还是艰难险阻,祖国的命运始终与我们每个人的命运休戚与共,紧密相连。”他希望广大北中医学子,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决心;要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自觉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要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关系,珍惜韶华,将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力。

  最后,徐校长寄语毕业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更是你们的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聆听了校长的临别寄语,在场的毕业生纷纷表示,要带着老师的谆谆教诲和母校的殷切期望走入社会,将自己的理想和青春投入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征程之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既要心怀远大理想,又要脚踏实地扎实工作,为国家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