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在线

您的位置: 首页» 党校在线

大师开讲:传承中医文化 谱写时代华章——北中医持续推进名师名家走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3日

  6月20日,对2018级卓越中医2班的同学来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他们有幸聆听了国医大师王琦的一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

  

  

  

  在课堂上,王琦教授从中医文化价值、中医文化内涵与中医文化转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他以深刻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学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重要论述开篇,通过古今中外的多样事例,展现出中医学所承载的中国绵延数千年的厚重积淀,充分展示了中医学以其原创性、完整性和领先地位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他详细讲解了中国古代的伟大创造成果——针灸疗法与《黄帝内经》《本草纲目》,以及他创立的中医体质学在当代社会的卓越贡献。王琦教授通过妙趣横生的历史故事向大家生动讲解了中医“坐堂”说法与成语典故“橘井泉香”“杏林春暖”的来历,并结合典型病例,展现了中医在治病救人方面的显著功效。他还从历史的、理论的角度鞭辟入里地分析了中医学根植于中国历史与传统文化之中,他期盼同学们能够认识历史,感悟历史,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并以此为基石去创造历史,推动历史发展。课堂间隙,王琦教授展示了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题字——“立德树人”,勉励大家要把对中医医学知识的学习和对“大医精诚”思想的领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领悟结合起来。

  

  课后,王琦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大家争相举手提问,争取交流机会。王琦教授结合自身多年医教研经验和人生感悟,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王琦教授的授课令卓越中医班的同学们受益良多,佟耀同学以“震撼”一词形容自己激动的心情,为王琦教授的高尚医德、精湛医术与对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热爱所折服。蓝典同学通过王琦教授的讲授对中医学、中医思维的价值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孙启越同学更加坚定了自己学习中医的理想信念,樊泓佑同学也在学业目标、职业操守、人生规划等方面受到了很大启发。大家纷纷表示愿以王琦教授为榜样,为人民的身体健康、幸福生活谋福祉、做贡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谱写中医文化的新华章。

  

  王琦,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体质与治未病研究院院长,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专家。此次授课是继6月5日,北京市教学名师张冰教授讲授思政课程后,北京中医药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医精诚’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思政课教改的系列活动之一,其目的在于结合中医院校学科特色,创新和完善思政课教育教学模式,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实效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梅红教授、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赵海滨主任共同参加了此次授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