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在线

您的位置: 首页» 党校在线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3年党校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24日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注重发挥党校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要求,按照统筹规划、分类指导的原则,在做好培训需求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制订工作规划与年度培训计划,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分层分类培训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其他先进分子,加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长效性;结合学校党建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理论研究,不断提高培训水平。在校党委指导下,2013年学校党校工作深入展开,扎实推进,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干部教育培训

  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关系到学校科学发展全局、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的重要战略任务。中共中央在《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强调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提出了做好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要求。

  面向全校中层干部和后备干部以及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教育培训是党校培训的主体内容。学校党校按照上级关于开展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的任务要求,建立健全干部培训工作机制,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按照不同层次和类别完成培训任务。在培训工作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通过组织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将学习研讨与调研实践相结合,提高培训的实际效果。充分利用我校已建立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结合实现我校办学战略目标和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实际需求,积极开展中层干部海外培训项目,每年组织一批优秀中青年管理干部赴国外学习培训。

  具体工作内容及培训形式包括:

  1.处级干部能力建设培训

  处级干部能力建设培训主要包括几个方面:①结合工作实际,进行集中培训。利用寒、暑假,举办处级以上管理干部脱产学习培训班,将理论学习、研讨与工作总结、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以提高干部综合素质为目标,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进而全面推动和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②紧跟形势发展,组织专题培训。不定期地举办不同专题的知识讲座,通过政治理论、形势政策、廉政建设、行政能力以及干部管理相关规定等方面的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理论修养、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截至目前,学校共举办高水平报告6次,培训处级干部600余人次。③拓宽培训渠道,继续组织海外培训。在国家外专局、北京市外专局以及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校自2010年以来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合作,每年组织部分中层干部赴新加坡开展为期半个月的集中培训。今年7月14日至27日,学校举办了第四期管理干部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培训班,共有18名管理干部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使管理干部进一步了解境外高等教育发展态势,树立现代大学的办学理念和教育观念,学习海外知名高校的管理经验,提高管理水平和执行力,增强了管理干部的国际交流能力和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为今后的管理工作创新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基础;同时通过与国外高校管理人员的双向交流,进一步推进了中医药教育国际化,促进了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

  结合实现我校办学战略目标和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需求,组织优秀中青年管理干部赴海外培训,学习考察国外高校现状及其发展情况,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提高管理水平,同时促进中医药教育国际化和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

  2.党务工作干部培训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党中央关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体要求,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好基础,在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继2012年成功举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学习井冈山精神培训班之后,学校于2013年6月14日至7月5日分四期组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探访革命圣地,学习延安精神”专题培训班。各分党委、党总支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共155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以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为主。采取讲授式、体验式、参与式、音像式、研讨式等多种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培训班邀请延安干部学院的刘煜研究员做《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延安大学法学院的杨延虎教授做《延安精神——走向共和国的精神支柱》专题报告,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抗大纪念馆、凤凰山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南泥湾旧址、洛川会议旧址等革命旧址进行现场教学,在“四•八”烈士陵园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行进的旅途中观看了《延安保卫战》等革命影片。通过培训,广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在理论高度上对延安精神有了深刻的理解,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实际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在学校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倡导人心向学,注重传承创新,在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中带好头、创佳绩,实现学校全面快速发展。

  3.认真完成上级调训任务

  今年学校党校在认真做好干部培训的同时,积极完成上级有关干部调训任务,共选派1名校领导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的本科高校教学改革专题培训班,12名处级干部和党务干部分别参加教育部和北京市的各类培训,3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北京市教育工委支部书记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各级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

  二、党员教育培训

  通过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具体做法是,各基层党组织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党员集中学习,每位党员每月至少参加一次基层党组织组织的集中学习,全年参加集体教育活动的时间累积不少于12天;坚持自学,每位党员每年至少记8篇读书笔记。每季度党支部书记检查一次本支部党员学习情况,年终党委组织部门采取抽查的方式,检查党员学习情况,并将检查结果作为考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重要依据;同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每名党员处级干部都专门撰写1篇学习体会文章和调研报告。除此之外,学校党校还广泛利用网络资源,积极开展在线学习,组织教师党员通过市委教育工委“北京高校教师党员在线”平台进行学习,要求每名教师党员必须通过12个学时课程的考核,确保学习效果。通过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学习研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努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增强了学习教育的实效性;积极倡导“研究型学习”和“问题式学习”,在学习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积极加强党校自编教材建设,学习党校会同宣传部等部门编写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学习资料汇编》并下发给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了素材。

  三、积极分子培训

  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是党校培训的重要任务之一。在高等院校优秀知识分子和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是实现党在现阶段根本任务的重要保证,对不断为党的肌体补充新鲜血液,提高党员质量,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党校承担着对广大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教育培训任务。截止目前为止,今年党校共举办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9期,共有527人参加了学习培训,其中学生511人,教工16人。通过培训学员们系统地学习了党的基本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学习了党的性质纲领等基本知识,了解了新时期党员的标准,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党校举办毕业生党员专题教育培训1期,共有毕业生党员300余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使毕业生党员在即将离校前夕再次重温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明确了党员的标准,对毕业离校后党组织关系转移的规定和程序有了深入的了解,受到广大毕业生党员的好评。

  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党委的重视是落实党校各项培训工作的重要保证。党校培训工作大有可为,做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也是开发人力资源的重要投入,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认识水平和理论素质,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不断增强敬业精神,管理水平才能真正提高,工作才能更有创新,事业才能有更大的发展。“善于不断学习”是学习型组织的重要特征,创建学习型组织,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党的事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员干部自身成长的内在需求,因此充分认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重要性,站在新的高度,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态度,进一步做好党校工作,对于培养造就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具有现实和深远意义。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