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在线

您的位置: 首页» 党校在线

探访革命圣地,重温烽火历程;感受城乡发展,体会建设成果

作者:党建研究    发布日期:2011年06月07日

  五月的井冈山,雨后初晴。随着飞机平稳地降落,北京中医药大学红色考察团一行23人,来到江西这片红色的土地,开始了为期一周的红色之旅、感怀之旅、升华之旅。
  一、井冈巍峨,革命圣地,伟大胜利从此开始
  离开机场,我们乘坐的汽车渐渐驶入山区——这里是位于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地。井冈山,有流泉飞瀑,有茂林修竹,有山势巍峨。然而与优美的自然环境相比,井冈山更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
  在井冈山山脚,一座宏伟的雕塑昂然直立,她形似迎风飘扬的红旗、又像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仿佛还是一块屹立不倒的磐石,中间镂空出一个五星,里面嵌套着中国共产党党徽,下面有朱德同志题写的“天下第一山”五个遒劲的大字。中国共产党就像启明星,以镰刀和斧头象征工农联合,在这里点亮燃遍整个中国的革命星火,带领广大人民为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艰苦奋斗,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沿着蜿蜒的山路而上,不久来到井冈山的腹地——茨坪。茨坪有五大哨口的环护,成为当时革命根据地的中心,留下了不少红色印迹:在毛主席旧居,房屋矮小、阴暗、潮湿,但毛泽东同志却在这里写下了不少立意高远的的文章;在边区工农兵政府旧址,简陋的铸币厂诉说着当年的艰辛;在小井的中国红军的第一所医院——“红光”医院旧址,我们才知道当时只有重伤员才能睡铺有茅草的通铺,才知道有一百多位无法转移的重伤员为了保守党的秘密壮烈牺牲,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没有留下名字;在黄洋界,这座位于海拔1343米高处的哨所,红军战士击退了一波又一波围剿的进攻,正因此,毛主席写下了“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的名句;在革命前辈的居所里,红米饭、南瓜汤虽然体现了生活上的清苦,却映衬出他们精神上的富足。
  考察团的同志们每到一地都禁不住感慨:真难以想象,当年的革命根据地如此简陋、如此艰苦。毛主席的办公室兼卧室只有十几平方米,井冈山根据地的核心茅坪只有几十平方公里,即便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最鼎盛的时期,方圆只有550华里,面积7200平方公里;可是我们的祖国有960万平方公里,这广袤国土的独立、众多百姓的福祉正是从这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几十平方公里的根据地核心和五百里井冈开始的。以前只是从教科书、广播电视里看到听到过根据地的介绍,但亲身来到这里才对革命根据地的意义、作用有了深刻的了解、理解,也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艰苦奋斗”,什么是“枪杆子里出政权”,什么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二、山河凝重,英雄安眠,纪念堂前重温誓词
  薄雾轻拢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松柏叠翠,高山仰止,平添几分凝重。北京中医药大学红色考察团的同志们轻持黄白两色花圈,列队沿台阶缓缓拾级而上,花圈上书写着“革命先烈永垂不朽 北京中医药大学敬挽”的飘带随风轻轻飘动。队伍在陵园纪念堂大门上方烫金横幅“井冈山根据地革命先烈永垂不朽”下停住脚步,放下花圈、展开党旗,我们面向革命烈士深深三鞠躬,表达对先烈们的崇高敬意;我们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随后,我们把花圈安放在纪念堂瞻仰大厅中。
  瞻仰大厅正面汉白玉墙面上有“死难烈士万岁”六个大字,这是毛泽东同志于1946年为革命烈士题写的。瞻仰大厅左右两侧各有一个陈列室,左侧陈列室展览的人物是建国后去世的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领导人的挂像,右侧陈列室陈列的是建国前牺牲的在井冈山斗争时期老红军、老干部的照片或画像。瞻仰大厅后为吊唁大厅,大厅中一块汉白玉的无字碑安放在正上方,这是对那些在井冈山革命斗争中牺牲却连姓名都没有留下的革命烈士立的一块无名碑,以示人们对无名先烈的深切怀念;四周墙面嵌刻的是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壮烈牺牲的烈士英名录。这是当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包括周边七个县市范围的烈士名录,共有15744位。
  烈士陵园依山而建,走出纪念堂,继续向上攀登,来到山顶纪念碑下。纪念碑由基座、碑座和主碑三部分组成。主碑是用镀钛的不锈钢制作的;它高达27米,意含1927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主碑整体既像山,又似火,寓意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近看如林立的钢枪,寓意“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主碑的基座部分,采用“将军红”大理石砌成,高9.7米,表示1997年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七十周年。碑座的碑名“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是邓小平同志1984年在北京亲笔为纪念井冈山革命烈士题写的。碑座上的汉白玉浮雕主题分别是描写井冈山会师的“荟萃井冈”,描写工农武装割据的“红色割据”,反映反围剿战斗的“浴血罗霄”。纪念碑前还有一尊“母亲”雕像,寓意井冈是中国革命摇篮,是对后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大课堂。
  三、事业发展,征途常新,井冈精神一以贯之
  离开烈士陵园,北京中医药大学红色考察团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她丰富的馆藏细致入微地讲述着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史,描绘着井冈山的英烈事迹,书写着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这里有当年毛泽东同志撰写《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时用过的油灯、砚台,有朱德同志在井冈山挑粮用过的扁担等珍贵文物。
  博物馆除了重点讲述井冈山时期的革命斗争史外,还循时间简要介绍了长征期间、延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解放后的建设时期的情况,总结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铁人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九八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
  吴建伟书记在考察时说:“在建党90周年之际,我们登上了井冈山,考察革命圣地的遗址、遗迹,追思英烈,体会革命前辈斗争的艰苦卓绝,接受教育、净化心灵,学习体会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创新’的井冈山精神在我们建设和发展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事业中必须继承和弘扬。”
  吴书记强调:“学校党委对这次考察非常重视。考察是常委会讨论决定的,由我、常江副书记、魏天卯主席三位校领导带队,考察团中有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有工会组织负责人,有民主党派负责人,可以说代表了党员、群众和民主人士。井冈山精神,不止是共产党的精神,而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所以大家都要学习,大家都要贯彻。具体到学校,党员、群众、民主人士,都是学校的建设者,都有一份为学校发展做贡献的责任,所以要把考察的体会和收获带回去,传播和感染周围的同志,使大家都能够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共同努力。”
  大家纷纷表示,井冈山之行的体会是切身的,教育是深刻的,经过了实地考察才真正体会了什么是井冈山精神。今后在工作中一定把井冈山精神融入日常,为学校能够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
  四、因地制宜,科学发展,克服困难不渝矢志
  离开革命圣地井冈山,考察团分别来到南昌市、九江市、星子县、婺源县和景德镇,考察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江西省虽然处于我国中东部地区,但她的发展却不以工业为龙头,而是以旅游业和种植业为主,重在文化、重在绿色。
  过去,江西省的交通不很发达,铁路只有浙赣线沿东西向穿过江西北部鄱阳湖地区以及1958年建成的武昌九江铁路;公路则只有105、206、316、319、320等国道主干线,其余为省道、县道。交通的不便,使江西尽管位于祖国的中东部地区,却“虽非僻壤,竟成穷乡”,人民生活非常贫困。上世纪90年代,京九铁路成为贯通江西南北的铁路运输大动脉,把过去闭塞的井冈山区、赣南山区与全国各地连接起来;到21世纪,昌九城际铁路通车,武九线复线化、电气化扩能改造完成,从此江西省不仅有了直达特快,还有了动车组。公路方面,随着昌九、昌樟、温厚、胡傅、梨温、九景、昌泰、泰赣、赣定、温沙、昌金、泰井、乐温、景鹰、武吉等高速公路先后建成通车,到2010年底江西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3000公里,达到3042公里,居全国第9位,“三纵四横”高速公路主骨架基本建成。
  交通的便捷使江西省的旅游资源得以更好地发挥效益,过去守着金山过穷日子;现在,江西这片“吴头楚尾,闽腹粤庭”的“形胜之区”有了更大的展示风采的空间。
  江西省“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有2处世界遗产,2个世界地质公园,1处国际重要湿地,11个国家级、25个省级风景名胜区,25个4A级以上旅游景区(其中2个5A级旅游景区),39个国家级、60个省级森林公园,8个国家级、2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级、4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9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1个中国旅游强县等一大批世界级、国家级及省级品牌;有全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和风景如画的柘林湖、浓淡相宜的仙女湖等;全省森林覆盖率60.05%,居全国前列。过去,江西的工业以陶瓷、采矿为主,毁林和粉尘污染较为严重,如今为了保护青山绿水,烧瓷改用天然气,采矿改用湿法,减少粉尘。
  江西历史上涌现了很多历史文化名人,革命时期涌现出来的军事家、政治家自不必说,单论文化名人,自古及今就有很多,陶渊明、欧阳修、王安石、朱熹、汤显祖、陈寅恪、邹韬奋、傅抱石等等。
  轰轰烈烈的革命历程、优美动人的自然风光、积淀丰厚的人文土壤,使江西旅游呈现出“红色”、“绿色”、“古色”的特点。
  种植业也是江西省最重要的产业之一,水稻、油菜籽、竹子、棉花等都是重要的种植业品种。鄱阳湖区历来是我国的鱼米之乡,重要的商品粮产地;婺源的油菜花全国闻名;井冈山的毛竹被选入小学课本;而棉花的种植历来是江西省的传统优势产业。
  不过,江西省农业的技术装备水平还不够高,不少水稻田仍然采用水牛等大牲畜作为动力;不少油菜籽收获时仍采用人工镰刀收割的方法;打完油菜籽的秸秆,仍然采用原始的焚烧法还田,既污染环境,也存在火灾隐患。而且今年江西省遭遇了严重的旱灾,在星子县,我们看到鄱阳湖水位很低,裸露的湖床布满龟裂纹,部分稻田和秧田因无水可用而抛荒,非常可惜。
  困难虽然有,但希望同样也有!我们也看到,很多原本以种植业为主的地区,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开发了新的产业增长点。例如婺源县,这个传统的油菜籽和棉花产地,如今凭借深厚的徽州文化底蕴、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春季是灿烂的油菜花海而成为全国旅游强县。面对落后的农业技术装备,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不少地方已经在使用拖拉机、插秧机、小型收割机了。至于“天公不作美”的旱灾,我们听到不少机井隆隆作响,深井中的水被用来灌溉农田。
  
  当我们踏上回京的路程时,听说一直干热的江西开始飘下蒙蒙细雨,我们顿感空气润泽、心潮澎湃。江西的土地是红色的,江西的历史是红色的,江西百姓的心也是红色的。红色代表对理想信念追得执着,红色代表对幸福生活爱得炽烈,红色代表对美好未来盼得殷切。江西,我们在你的土地上被感动、被净化,我们将用在这片土地上获得的力量去建设学校、培养人才、悉心研究、服务社会、传承文化;同时,我们也衷心地祝福你,祝你能够早日度过暂时的难关,祝你更快地发展,祝你的山河越来越壮美,祝你的百姓越来越幸福!
                                                                                                                             (组织部,撰稿人:赵小虎,审核人:马继福,摄影:玉秀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