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研究

我校参加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七届四次理事会暨第二十六次年会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02日

       9月28日,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七届四次理事会暨第26次年会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举行,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26所中医药院校、中医院系、民族医药学院、高职高专院校的党委书记和会议代表300人参加年会。我校党委书记谷晓红,组织部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卢国慧出席大会并做重要讲话。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迎接党的十九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为中医药高等院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力保障。”

  张东刚司长以“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31号文件”为题,做了主题鲜明的大会报告。他以“前提”“根本”“引领”“核心”“改革”“突破”“重点”“方法”“关键”“保障”等10个关键词解读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和31号文件的主要内容,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这些关键词在总书记讲话中的深刻含义,又紧密结合高校实际讲解了在高校中予以落实的方式方法,可以说内涵明确、外延广阔、指导清晰。尤其针对育人、教师、学生、学校治理等重要领域提出了细致入微的要求。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司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卢国慧结合医药卫生事业和中医药事业的实际,对中医药高等院校党建思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卢司长肯定了研究会26年来发展壮大的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了做好中医药院校党建思政工作对党的事业、人民福祉所具有的重要意义;要求中医药院校在加强和改进党建思政工作中要落实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要落实好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要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坚持医教协同、深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发展;要抓学术研究这个根本,推动研究工作纵深发展,要增强服务意识,在服务政府决策、服务学校党建思政工作进步中有所作为,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会上,谷晓红书记作为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理事长致开幕词。她说,党中央对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提出了更新要求。高等中医药院校,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有责任、有义务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征途中贡献力量。同时,中医药院校在全国高校中独具特色,发挥着独特作用,因此要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基础上,突出中医特色、突出中国特色、突出文化特色。要深入研究高校党建工作特点和规律,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提高党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深化高校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确保高等教育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在书记论坛中,北京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8所学校代表介绍了本单位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特色做法和鲜活经验。
  谷晓红书记代表北京中医药大学作了题为《立德树人 以文化人 专业修人 实践育人》的专题发言。

         在9月27日举行的研究会七届四次理事会上,与会人员一致推举谷晓红书记担任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理事长。
  本次会议共收到来自25所高校的70篇论文,大会对获奖论文进行了表彰。我校共投稿3篇,分别获得一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各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