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研究

整合资源,汇聚力量,推动思政教育和党建思想工作— — 我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会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30日

                                                                                        

       4月17日上午,我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会。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副校长谷晓红、翟双庆,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铜华出席了会议,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究生院、教务处、校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人文学院、社科部领导及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谷晓红主持。

  会议首先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社科部主任王梅红汇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案。她介绍了我校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本情况、近五年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主要成绩,分析了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课程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具体措施,即根据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定位,充分利用我校的中医药学科特色与优势资源,从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加强领导与保障等方面入手,努力把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广大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课程,在首都医科院校和全国中医药院校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在汇报过程中,吴书记针对方案所提出的问题,即时会同参会的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沟通,听取社科部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并一一予以指示。吴书记强调,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当前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学校党委也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工作。他充分肯定了社科部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贡献和成就,并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做出重要指示:一是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整合校内思政教育课程和教学力量;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补充师资数量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充分利用中医药大学的优质资源,并进行有机整合,协同发挥对中医药人才思想政治素质的教育作用。吴书记要求学校各职能部门都要加大支持力度,共同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中医药人才的培养质量。

  翟双庆副校长指出,要站在学校全局角度去考虑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应当按照学科发展模式凝练思政教育研究方向,调动学校相关力量参与思政课程体系建设。

  与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从各自工作角度出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了共同推进的具体建议和工作打算,并对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谷晓红副校长指出,各职能部门要协助社科部进一步细化建设方案。她强调,社科部要根据自身定位,既要“顶天”又要“立地”,注重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遵循学科发展规律,在教学、育人、科研、校园文化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当前,社科部面临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学校将整合资源,汇聚力量,进行更高水平的平台建设,推动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党建思想工作,做出北中医的特色。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