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研究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08—200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20日

  2008年到2009年,是我校全面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定位、破解发展难题、加快“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步伐的关键时期。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理事长、副理事长的带领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学校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现总结如下。

  一、明确研究会工作的指导思想,不断推进我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两年来,党建研究会的工作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筹备召开学校第七次党代会为契机,紧密围绕构建和完善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学校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能力,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总体要求,不断探索新时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力争使我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在数量和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进一步夯实基础、挖掘潜力,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究

  1.完善机制,进一步做好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专项校级课题的研究与管理工作。一是完成了前期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的验收、审查工作。二是会同科技处组织了新一期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的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共收到包括《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机制的研究》等在内的申请立项课题33项,现已进入评审立项阶段。

  另外,2009年作为课题负责人,组织申报了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课题《在重大活动中发挥临时党团组织作用的途径和方式》,课题中标,现已进入研究实施阶段。

  2.突出特色,进一步做好特色研究工作。按照新时期党建工作的要求,围绕我校中心工作和中医药教育的特色,两年来形成了多篇反映我校党建思想政治特色的论文成果,参加了各种类别的研究会交流。其中参加全国高校党建会2篇,全国高等中医药党建研究会3篇,北京市高校党建研究会2篇,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学生党建研究会45篇,进一步展示了我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

  3.总结经验,进一步推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的固化工作。在总结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刊编辑出版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学习和借鉴相关刊物的管理经验,完成了我校2008年和2009年会刊纸质版和电子版的编辑出版工作。

  另外为总结学校近年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固化已经取得的成果,我校还开展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成果、优秀成果评选活动,共评选出《社会实践在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效果与思考》等创新成果6项,《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好综合总支党务工作》等优秀成果8项。

  三、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重点,组织各种形式的理论研讨,交流工作经验

  第一,利用研究会年会、中层干部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骨干培训等机会,积极组织理论研讨,学习研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有关理论问题,交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和研究成果。

  第二,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研讨活动,学习交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体会。分别以会员、理事、秘书长、理事长等身份参加了全国高校党建研究会、全国高校党建研究会专业委员会、北京市高校党建研究会、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学生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理论研讨活动。

  第三,组织研究会会员,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及筹备召开学校第七次党代会工作,开展校内外广泛的调查研究工作,研究分析制约学校发展的重要问题,借鉴相关院校的经验,促进了学习实践活动和筹备召开党代会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积极组织党建论文评选,筹备召开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

  第一,积极组织党建论文评选活动,对优秀论文进行奖励。2008—2009年共收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论文312篇,论文的数量和质量有了明显提高,论文内容涉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理论园地、实践与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五个方面,全面概括了两年来我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代表了我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最高水平。经过专家组的认真评审,共有《高校青年志愿者工作实践及可持续发展的思考》等33篇论文获得一等奖,《科学发展、教育为先——浅论科学发展观在现阶段高校教育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和指导作用》等68篇论文获得二等奖,《当代大学生党员先进性的内涵》等98篇论文获得三等奖,《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总结与思考》等113篇论文获得优秀奖。

  第二,积极筹备召开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大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论文的收集、评选、编辑会刊、大会筹备等工作,为成功召开党建研究会年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总支,两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党建思想政治研究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在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上都有所突破,为提高我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做出了重要贡献。研究会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发扬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力争使我校党建思想政治研究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