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学校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主题教育进行时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自上周起,学校各二级党组织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按照 “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

  学习教育

  12月5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良乡校区进行2019年第二十次集体学习。谷晓红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的精神。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高度评价了甲骨文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会上,大家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和《宪法》的主要内容,以及卢永根同志的先进事迹

 

  12月11日,我校在良乡校区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王民忠教授来校作辅导报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本部中层干部和京内附属医院党政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等听取了报告。王民忠教授从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基本情况、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全会精神需要把握的关键问题,如何理解我们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蓝图如何变为现实,如何落实好全会提出的重点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宣讲。谷晓红书记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要学以致用,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列席指导

  12月5日,中医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列席会议。会上,中医学院党委书记赵百孝代表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领导班子成员逐一检视剖析,作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谷晓红书记希望学院领导班子继续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真正发挥中医学院的领头雁作用。

  12月4日,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列席。会上,学院领导班子分别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进行对照检视和自我批评。谷晓红书记对学院今后的党建思政建设、领导班子能力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传承创新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2月6日,东直门医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列席,她希望东直门医院党委及领导班子要立足理论谈实际、立足大局谈问题、立足一线谈作风、立足岗位谈责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清晰发展思路,强化时代责任,更好地为人民谋健康、为国家谋贡献、为医院谋发展、为师生谋幸福。

  12月6日,第三附属医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副书记靳琦列席。他希望医院党委结合自身特点,继续展示亮点,突出成效、总结经验,抓好医德医风建设、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建设,更好地服务患者与广大员工。

 

  12月6日,后勤党总支召开民主生活会。副校长张丽列席会议。她希望后勤党总支领导班子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下大气力抓好后续整改落实工作,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狠抓要求落实,切实解决好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让师生感受到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效。

  12月2日,中药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列席会议,强调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要从偶然中找必然,追问思想意识和程序细节,从根上去整改。他希望学院党委继续发挥优势,以人才培养为本,实现卓越发展。

  12月9日,东方医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列席会议。他希望东方医院党委能够紧盯改革目标导向,紧扣困难破局,紧抓人才培养,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建院20周年为起点,努力将医院打造成为行业标杆。

       12月9日,人文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副校长王伟列席会议,他希望人文学院党委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解决思想关键问题和目前突出问题;要加强学院顶层设计,充分发挥老师的首创精神和主人翁意识,促进学院更好发展。

       12月4日,针灸推拿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副校长刘铜华列席会议,他希望学院党委今后要继续把好政治观和方向引领,在学科、教学、实验室建设方面加强调研,强化人才培养,让新入职教师找准发展方向。

  走进基层

  11月28日,中医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党员。校党委副书记靳琦列席,认为支部和各位老师查摆问题较为深入,给出的整改方案切合实际,并建议支部应该更多地发挥中医临床基础学科的专业优势,将中医元素融入到主题教育中。

  12月2日晚, 针灸推拿学院17-18学生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校党委副书记靳琦列席。他用“闪亮青春”“多才多艺”“特色鲜明”“又红又专”四个词总结了本党支部取得的特点,并提出支部建设应持续“传帮带”,做到全面实施、全员参与,注重工作特色和优势的体现。

  12月4日,继续教育、远程教育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刘铜华副校长列席会议。他指出,教师党员要时刻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放在首位,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的建设作出贡献。

  12月5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深入国际学院台港澳党支部开展名为“说说心里话”与一线党员面对面谈心谈话活动。会上,全体党员结合本职工作查找自身问题,分享工作心得。翟双庆副校长提出,要进一步突显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要多担当,加强团队的凝聚力;要坚持特色,深入调研,逐一攻破限制部门发展的难题。

  整改进行时

  教师发展中心针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育不足的意见,经深入调研并专题研究,与教务处联合推出了针对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专项“苁蓉计划”,着力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目前面向2018-2019年度校本部新教师开展了7次专题培训,首期学员共46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针对辅导员队伍年轻化、由于日常工作繁忙参加培训覆盖率不够高等情况,学工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类培训。11月12日起,组织151名专兼职辅导员、2018和2019级班主任参加专题课程网络培训。为增强大学生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学工部依托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和人文学院,于12月5日至7日举办为期三天的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学生工作技能培训。

  为进一步解决师生对通勤班车的需求,后勤处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对现有通勤班车运行方案进行了调整,解决通勤班车需求不够的问题。调整方案已于12月5日正式运行,后勤处还将根据广大师生需求进行班车运行方案的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