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学校要闻

持续紧抓不松劲 再接再厉掀高潮——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在推进主题教育中,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为主线,认真研究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有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为始终保持与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切实做到谋实事、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推进、取得如期效果,10月23日下午,学校召开主题教育第二次推进会,传达上级有关指示要求,听取各二级党组织主题教育进展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谷晓红书记、副组长靳琦副书记,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机构的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孙传新主持。

  会上,12位二级党组织书记分别从主题教育推进情况、本单位开展的具有特色的活动、收获体会、下一步拟开展的主要活动等进行了现场汇报。既总结了经验,也交流了方法,为持续深化主题教育,以更好的状态、更硬的举措、更实的作风,把主题教育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提供了借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各单位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由点到面、自上而下全方位、多层次地有序展开,在学做结合、查改贯通、相互嵌入、一体推进上下功夫。各级党组织聚焦学深悟透,保证理论学习有深度;聚焦结合实际,保证调查研究有精度;聚焦对标对表,保证检视问题有准度;聚焦实际实效,保证整改落实有力度,达到了预期效果。

  在汇报中,谷晓红书记和靳琦副书记对每一个学院的工作,特别是开展的有特色的工作进行了点评。

  在仔细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后,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谷晓红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上下不仅学起来、动起来了,在检视问题上也查起来,更重要的是通过整改落实干起来了。今天的推进会也是一个学习交流会,希望今天的会议更是让我们比起来。各二级党组织落实主题教育有力度、有特点、有成效,主要表现为“用心、细心、爱心”,在工作部署上非常用心、非常认真,领导干部也都非常有责任感;在工作落实上特别细心,关注细节、非常扎实、也很务实;在工作成效上充满了爱心,体现了以人为中心做实事的目标,达到了为师生谋幸福的目的。就如何学深学透学以致用,发挥主题教育强大力量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她提出“四为四谋”,即为人民谋健康,就是要为中国人民的健康拿出我们的中医药方案;为国家谋贡献,就是要结合当前中医药所处的历史方位,北中医要发挥引领示范带头作用;为师生谋幸福,就是要做有温度的工作,提升师生的幸福感;为学校谋发展,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育人育才,既要教书育人又要管理育人,更要服务育人、生活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为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切实把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的主题教育抓紧抓实,谷晓红书记还特别指出,要想把教书育人落实落细,首要的就是要让师生有更好的体验,也就是要让我们的师生顺心、舒心、开心,这“三心”做好了,师生就有幸福感,我们就实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会上,谷晓红书记传达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到北京中医药大学调研指导时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的工作阐释了对部长讲话精神的理解,谈了对陈宝生部长对北京中医药大学提出的 “四通”要求和对学校主题教育 “四走进”要求的学习体会。她号召全体党员,我们都同在从南湖开来的红船上,要一起努力做好我们的工作,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奋斗!

  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靳琦对前一阶段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讲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明确了改进方向,对下一步需要重点推进的14项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前一阶段学习形式多种多样、成绩显著,立行立改行动迅速、立竿见影,后续工作时间依然很紧,规定动作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好,各单位要根据任务提前做好谋划,特别要搞好与本单位实际的结合、深入推进。他还强调,要持续在特色挖掘上下功夫,要挖掘前景、背景,还要延伸思考经验启示和收获体会,特别是在“医”之特色上出亮点、出精品,争取更大的工作成效。

  最后,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孙传新就落实推进会精神,学习传达陈宝生部长在我校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及时发掘、总结、上报好的经验做法,提前准备、超前谋划后续工作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第二批主题教育覆盖的点多、线长、面广,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与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部署对标、对表,切实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持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着力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以主题教育实实在在的成效,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水平。

  (北京中医药大学“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