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学校要闻

主题教育吹起温润人心的“暖春风”——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在办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中体现守初心担使命

  “转发后勤处通知:各位老师,为保证部分老师早餐、授课,自23日起,早上中途在四通桥停靠车辆调整为2辆,一辆绕行西院,一辆正常停靠东院,请老师根据需求乘车。”

  “厉害!上午调研发现堵点,下午就完成整改!”“即知即改,赞!赞!赞!”“太棒了,比心”“太好了,赞!”……10月22日晚,一连串赞扬的文字和代表点赞的鲜花、掌声、大拇指等表情符号伴随着通知的发出,在“北中医良乡校区先遣团”微信群里刷起了屏。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坐班车的老师提供早餐预订送餐服务、为新生宿舍调整空调位置、为宿舍楼卫生间更换照明开关等一桩桩、一件件暖人心的小事在学校散发出“温度”,不断提升着师生们的幸福指数。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站稳群众立场,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将检视问题抓实抓细,抓出实效。目前,按照“小切口,真行动”的原则,立行立改,圆满解决了一批让群众操心、烦心、揪心的难事愁事,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主题教育部署以来,学校党委就坚持开门搞教育,要求各级党组织在教育过程上真开门、开大门、开好门,真正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一方面,他们把群众请进来,态度真诚地听取他们的批评建议,依托校园网“你问我答”和各种工作微信群及时收集群众诉求,通过编发主题教育《简报》让师生及时了解主题教育进程,增强了师生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另一方面,他们让干部走出去,学校党委常委率先垂范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奔着问题去、奔着群众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而转化为解决困难问题的方法,真正让主题教育成为服务群众的“助推器”。

  在查改贯通上,学校党委聚焦为群众办实事,讲求成效看得见,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上务实不务虚,精诚为民,务求实效,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教育成果,感受得到身边的新变化、新气象。立足群众需求,学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先后参加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前往2019级新生军训基地调研学生训练情况、对学校三个校区科研资源进行调研、对良乡校区西院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对良乡校区东院教学楼学生上课情况进行调研,在走基层、查实情中解难题、谋发展。其他党委常委和各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也分分走出办公楼、离开办公室,走进教学楼、融入群众中,在调研中破除发展壁垒、破解群众难题,以实际行动在入秋时节吹出了温润人心的“暖春风”。

  在成果评估上,学校党委坚持用好群众感受这根“指挥棒”,从一开局就强调要坚持考评导向唯实不唯上,让群众成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果的“阅卷人”。要求各级在成效评判上不能“只往上看、不往下看”,也不能只看“纸面功夫”,不看实际效果,关键要经得起组织的检验、群众的考验。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网上到网下、从教师到学生,一声声称赞、一句句表扬,无不呈现出师生群众的幸福、满足,一个个“给力”书记、“最棒”书记的冠名,无不展现出师生群众的认可、满意。

  学校党委书记谷晓红表示,我们要为师生谋幸福,就必须以人为中心做些实事,真正让师生们学习、生活的顺心、舒心、开心,这样我们就找到了我们的初心!

  

  (北京中医药大学“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