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三全育人”长效机制探索与思考咨询交流会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计划,10月17日上午,“三全育人”长效机制探索与思考咨询交流会在和平街校区召开。教育部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王芳、指导组成员吴洪彪列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副校长王耀献,“三全育人”长效机制调研工作组成员,部分职能部门、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谷晓红主持。

  谷晓红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以“两个大计”高度概括了教育在新时代的重要地位,让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总书记指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立身之本”“中心环节”,“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今天会议的目的,就是通过与各部门交流,进一步梳理学校关于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找准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研究改进措施,探索构建教育、管理、服务协调统一、科学高效的“大思政”育人格局,提升学校立德树人质量。与会人员围绕“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及意见建议”一一进行交流发言,谷晓红书记、王耀献副校长逐一进行了点评。

  大家一致认为,近几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积极推进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着眼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立足“十大育人”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知识文化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的各个环节,实现高水平科教融合,扩大实践育人力度,在形式上、平台上、内容上创新,在第一、第二课堂上有序衔接,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深度融合,各级同心同力同行,五支思政队伍联通联合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开创了学校新时代立德树人新局面。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亟待解决的问题。在今后工作中,要在进一步加强“三全育人”顶层设计上聚焦用力,着力构建高位长远、深度融合的大思政、大德育工作格局;要在进一步健全“三全育人”联动机制上聚焦用力,着力健全权责清晰、高效联动的制度体系;要在进一步加强“三全育人”队伍建设上聚焦用力,着力打造编配合理、素质过硬、充满活力的德育共同体;要在进一步提升“三全育人”质量上聚焦用力,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的中医药人才。

  在仔细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谷晓红书记强调,会后,各部门要围绕调研主题,聚焦主要问题,再进行专题的研究,制定整改落实的方案,即知即改、立查立改、应改尽改,能够当下改的,要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要结合这次“三全育人”长效机制探索与思考咨询交流会的丰硕成果,拿出切实可行、顶天立地的“三全育人”工作方案,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推动学校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