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图片新闻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9月24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成员和党建工作联络员列席。此次学习由校党委书记谷晓红领学。

  谷晓红书记以“把握新的历史方位,谱写新的奋进篇章”为主题,从解码新时代、不负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三个角度对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自己的学习心得进行了总结。

  她首先谈到,解码新时代,就是要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她用其来有自、意蕴深厚、催人奋进3个词评价新时代,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历史方位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点,新的历史使命则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向;新时代的核心旨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谷书记说,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谷书记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医药的发展,这也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时代。作为部属的唯一一所中医药院校,我们担负着培养中医药拔尖人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时代重任。我们要不负新时代,构建新时代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的新格局,使中医药充分发挥其独特作用,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承担起应有的历史使命。具体来说,就是要突出中医特色,树立“新时代真人”培养目标,以文化人,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围绕培养目标,打造新时代高水平中医人才,以自尊自律的精神,以严谨科学的理论成果,真实可信的临床实效,在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伟大事业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就是要坚持传承与创新,建立高水平中医药人才培养新格局,建设具有中医原创理论特色的新医科,着力构建融合交叉学科的、多元的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建立高水平中医药人才培养新格局。

  谷书记谈到,63年来,北中医始终与中医药事业同风雨、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引领了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建立、发展和壮大。当前,我们更要奋进新时代,谱写北中医时代新篇章。面对新时代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面临的新形势和党中央对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面对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使之成为推进学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要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在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中培养创新意识,锻炼创新思维,树立创新精神;要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重大难题挑战。永远保持和发扬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人民谋健康、为事业谋贡献、为师生谋幸福、为学校谋发展,朝着奋力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

  随后,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收获和工作实际分别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靳琦副书记结合行业和领域实际,重点谈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事业系列重要论述的理解。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系列重要论述,指明了中医药学的历史地位以及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机遇、发展模式和发展前景,催人奋进,激励我们砥砺前行;总书记在治党治国方略中多次熔铸中医观,也让我们备受鼓舞。他表示,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是中医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以加强政治建设为引领,不断加强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建设,致力于传承和光大中医药,发挥中医药在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将中医药事业推向新的高峰。

  张丽副校长谈到,在新中国即将迎来70华诞之际,我校的主题教育开展得正当其时。生逢新时代,作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担当历史重任,带领全校师生一起奋进,做不负这个伟大时代的北中医人。她还结合自己的分管工作,表示一定要做好主题教育的监督指导,真正使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实做细。

  翟双庆副书记、副校长重点谈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理解。他说,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我们党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成果。中医药高等教育已经走过60余年的发展历史,未来更要和新时代的教育事业发展同频同步,真正建立起高水平中医药人才培养新格局。

  王伟副校长谈到,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学习,自己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开展主题教育,这是我党在长期执政中得出的经验,也是永葆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敢于刀刃向内,顺应新时代的挑战,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创造性地转化为时代的先进文化。

  陶晓华副校长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心中医药事业,对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作了很多重要的论述,未来我们的发展一定大有可为。他表示,当前学校处于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更加埋头苦干,不断努力,通过主题教育把学校的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和差异化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王耀献副校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结合开展学生工作的根本遵循,提出要以理想信念为引领,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为措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创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模式。

  谷书记在总结这次学习时谈到,通过近期的专题学习,主题教育成效显著,效果突出,大家进一步深化了思想,有了新的认识。她要求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扎实实把主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用奋进之笔书写北中医教育事业时代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