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基层动态

中药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和专题研讨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中药学院于学校动员部署会后立刻召开全院大会,开展学院党委主题教育动员工作,并进行了以“师德宣讲”为内容的第一场学习,迈出了开展主题教育坚实的第一步。

  9月24日,学院党委和21个党支部集中开展专题读书班和专题研讨。通过专题读书班,指导大家根据每日学习内容,读好读透经典、弄懂弄通理论;通过专题研讨,带领大家通过专题讨论、专题调研、主题党日活动等,边学边研、边研边改,促进学做结合、查改贯通。

  学院党委率先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院党委书记刘雯华做主题发言,从我的信仰、我的榜样、我的职责三方面深刻阐发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这一论述的学习感悟。院党委委员们相继发言,纷纷结合行业发展和工作实际,就中药人如何守牢初心、担使命展开了专题研讨。大家一致认为,科学家要永远记住自己是为谁服务;教育者要以身作则,为祖国培育英才;中药人要坚守“四个自信”,从信仰和自信中不断吸取力量,守牢初心、提升格局、敢为人先、勇往直前。

  同时,为落实主题教育“学做结合”“查改贯通”的原则,院党委委员们共同研究了调研问题、提纲和方法,并于当天结合分管工作、党委委员联络基层党支部制度等陆续开展调研工作。刘雯华书记前往中药资源与鉴定系党支部,指导精读细研原著,沟通交流系部工作困难情况;院长雷海民先后前往综合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和中药化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作主题发言并为大家梳理提纲讲解如何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并着重举例分析如何提高科学思维能力改进管理工作、提升学习和科研效果。副院长李军前往中药现代研究中心党支部,激发大家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劲儿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副院长吴清前往综合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做交流,并指导制药本科生党支部如何运用学生支部多种活动形式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副院长魏胜利前往综合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做交流,并开办专题会议就“继续教育的学院发文及总裁班的经验”与老师们展开讨论,征集意见;纪检委员杜守颖前往中药制药系党支部和中药炮制系党支部,重点指导部署了学习的方向,以及如何做好中药炮制学课程思政建设。

  除此之外,在日常的学术讲座和课程中,思政教育的氛围也在主题教育的感召下更加浓厚。9月18日,石任兵教授的“基于自然药学观的中药药物本质的相关性思考”的讲座上,从两创方针到初心使命,将专业与思政紧密融合,与会师生纷纷赞叹不已。9月20日,乔延江教授给研究生上《中药学专论》导读课,从大科学、大学科和教育、人才多维度出发,鼓励研究生们“不忘初心,情系家国”为民族复兴而努力学习、奋发图强。

  在校党委组织部的精心部署和指导下,学院党委和21个党支部通过周密制定“主题教育周计划”,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和专题研讨工作取得了良好开端。

  中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