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榜样力量

弘扬钟扬“种子精神”

   “他的追求里有无数的别人,唯独没有他自己。”回顾钟扬53岁的生命历程,他以对党的无比忠诚、对国家的深沉挚爱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把论文写在了祖国山川大地上,把心血和汗水倾注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种子精神”。(《重庆日报》 3月26日)

  毕生以种子为业的钟扬,用脚步丈量世界屋脊,用汗水铸就学术高峰,用爱心培育科研人才,只为祖国守护植物基因宝库,在生物多样性不断遭到破坏的当下,为人类建一艘种子的“诺亚方舟”。他将生活条件艰苦、生命健康风险、学术成果展示、家庭疏于照料等抛诸脑后,用53岁的生命填补西藏的生态学植物学空白。他坚定信仰、无私奉献、美好心灵,像藏波罗花般扎根大地,绽放出荡气回肠、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

  钟扬“种子精神”,就是牢记初心、坚定信仰的爱国精神。他坚信“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在青藏高原艰苦跋涉50多万公里,收集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颗种子……杂交旱稻”重大研究成果意味着干旱缺水地区也能发展农业;建立起国家一级保护物种“数据库”;采集的高原香柏种子提取出抗癌成分……一个个创举惊动学界,将使中国掌握植物学研究的话语权,诠释着“只要国家需要,再艰苦的科研也要去做”爱国誓言。为了国家的科研事业,心怀“人民至上、国家至上”的忠诚担当,用生命践行无悔的信仰,谱写一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中华、无愧于时代的伟大壮歌。

  钟扬“种子精神”,就是淡漠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淡漠明志,宁静致远,这是一个知识分子的最高境界。名,钟扬看不到眼里,利,就更与他无缘,不为名利不为财富,一心只为植物科研。“共产党员就要敢于成为先锋者,也要甘于成为奉献者!”宁做科研不做官的钟扬,奔走东海之滨到“世界屋脊”,将西藏生物多样性研究成功推向世界,却从未从中获取丝毫私利,反而资助西藏老师和学生几十万元,衣柜里却叠着很多件“破衣服”,抽屉放满了没有报销的发票。就是凭着这样襟怀坦荡、无私奉献的崇高情怀,让他掏出了真心、倾注了真情,摆脱了名利的羁绊,全身心遨翔于植物科研的天空。

  钟扬“种子精神”,就是甘当人梯、美好心灵的赤子情怀。他认为筑建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屏障的关键在于人才队伍,要让更多有才华、有志向的科学工作者扎根西藏。他相信“每个学生都是一颗宝贵种子,全心浇灌就会开出希望之花”。除了科研,还倾注巨大心血培育最心爱的“种子”——学生。无论是在课堂、实验室,还是在雪山脚下、荆棘丛中,都是钟扬教书育人的岗位。在他用心浇灌、培育,一个个学生竞相开出希望之花,成长为有用之才。将科研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把西藏的人才“造血机制”建起来,打造最好的平台,为植物科研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把科研推向新高度。

  芳华刹那,精神永恒。钟扬有句话,可以解释其一生所求:“当一个物种要拓展其疆域而必须迎接恶劣环境挑战的时候,总是需要一些先锋者牺牲个体的优势,以换取整个群体乃至物种新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遇。共产党员就是这样的先锋者。”像钟扬那样,在干事创业的途中坚守初心,在科学研究的路上无私奉献,在涵养人才的道上甘当人梯,用无限的爱与忠诚,书写逐梦时代的辉煌篇章。

  (责编:谢磊、赵晶)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9年9月23日